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党建引领“三个+”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 丹 2023年05月24日 08:00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营盘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党建+网格”这一思路,构建出“3个+工作法”,夯实党建引领,细化网格服务,将组织架构在网格中,力量充实在网格里,问题解决在网格内,真正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支部+居民”解决民生实事

  社区将所辖7个小区3960户居民划分为8个网格,配备38名楼栋长、132名单元长,成立2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把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及党员志愿者共61人编入四级管理体系中,全面参与网格管理和服务。“支部+居民”模式的建立,让党员建言献策、居民畅所欲言,高效地解决小区里的各类矛盾问题。

  2023年春节期间气温骤降,南内环小区15、16号楼受特殊楼体结构的影响,自来水管道全部上冻,222户居民面临用水难题。小区党小组成员与居民代表立即与自来水公司对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这两栋楼的自来水管终于穿上了“外衣”,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难题。

  “支部+物业”升级小区治理

  7个小区中,6个是有物业小区,1个是单位自管小区,因小区物业人员中没有党员,未能成立物业党组织。这种情况下,社区党委积极组建“物管会”的同时,努力寻找联动方法,以期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去年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社区每季度牵头与物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并与各物业之间建立共同的微信群,大家在群内交流近期重点工作的经验做法,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共建。

  如南内环小区里单位多、人员杂、流动人口量大、无人负主要监管责任,导致小区环境差、管理无从下手。为此,社区单独给该小区建起“共建群”,将小区内的各个物业、单位、网格员都“拢”在一起,发展共建小区。在创城工作中,网格员每天早上会在小区里巡查,发现问题拍照记录并“派单”到此群,相关物业、单位等人员积极响应解决,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线上+线下”完善服务覆盖

  为了提升线下摸排力度,网格员们坚持“有突发事件必到,有重大变故、重要诉求必到,有家庭邻里纠纷必到;困难、特殊家庭必访,留守儿童必访,贫困家庭、低保户必访,孤寡独居老人必访”的工作理念。今年3月,第8网格员走访残疾人家庭沈某时,发现其爱人年前因病住院,商业报销的事宜因其身体原因迟迟未推进,几名社区工作人员随后前往保险公司代为办理,贴心服务温暖了居民。

  为了加强线上沟通质量,在社区党委推动下,一个个楼栋微信群成为网格服务的补充和延伸。2022年11月,辖区内某小区因出现高速口新冠疫情关联病例,不得不进行管控,为了做好居民安抚及后续保障,线上沟通便成了服务居民的主要通道,让居民生活得到了很好的保障。“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了网格运行机制,加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和商户之间的联系,服务领域也得到了拓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