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农机装“北斗” 跑出“加速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清 媒 2023年05月24日 08:25
内容提要:时下,春耕备耕进入收尾期。今年,一批安装北斗智能终端的农用机械活跃在清徐县的田间地头

  时下,春耕备耕进入收尾期。今年,一批安装北斗智能终端的农用机械活跃在清徐县的田间地头,让春耕备耕跑出和往年不一样的“加速度”。

  目前,清徐县建设了涵盖实时监控、作业查询、作业审核、计划任务、调度指挥、信息平台六大功能板块的“智慧农机”信息平台,有14台(套)农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288台农机作业远程监测终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县农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装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农机如同有了智能‘大脑’,不用农机手驾驶,车辆依然可以精准作业。”安装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旋耕机等,作业时间从每天8小时延长到24小时,作业效率和质量大为提高。

  据悉,“智慧农机”已在深松整地、秸秆还田作业补助项目上实现系统监测全覆盖,测量质量良好,数据无明显差错,至今未发生一起作业纠纷。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