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骑电动车戴头盔 渐成市民好习惯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2月15日 09:50
内容提要:清晨,居住在十二院城小区的赵女士像往常一样去上班,从车棚里推出电动车后,头一件事就是从车筐里取出头盔戴好。

  清晨,居住在十二院城小区的赵女士像往常一样去上班,从车棚里推出电动车后,头一件事就是从车筐里取出头盔戴好。连日来,十二院城社区的网格员在小区门口、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发现,骑乘电动自行车主动佩戴好安全头盔,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好习惯。

  “叔,请戴好头盔!”在十二院城小区的北门,居民刘大爷骑着电动车正要出去,就被站在门口的网格员张敬利“堵”住了。彼此都是熟人,经网格员一提醒,刘大爷有些尴尬,赶忙返回家拿上头盔。临走,不忘竖起大拇指:“小张,多亏遇到你,谢谢!”

  在佩戴头盔这件事上,网格员普遍感觉变化很明显。以前,很多人是担心上路被查才戴。现在,大家是戴上头盔才感觉心里踏实。当然,仍有个别人在骑行过程中,因各种原因仍未佩戴头盔。经过网格员的提醒,也会意识到这样不妥,马上把头盔戴好。

  “我连人带车摔倒了,幸亏戴了头盔才没受伤,就是手上擦破点皮。”说起戴头盔,37岁的胡女士感觉很庆幸。9日上午,她骑着电动车出门,由于太匆忙忘记戴头盔,没想到才下过雪的路面很湿滑。一路上格外小心,速度也不敢太快,即便这样,她在一次刹车时还是摔倒了,脑袋磕到地上。由于戴着头盔,她并无大碍。当晚,她在网格群里和邻居们“分享”了这次意外,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好头盔再骑电动车。

  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网格员们发现,自觉戴头盔的居民更多了,有的还准备了夏季、冬季两款头盔。对此,社区也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就像如今出门戴口罩成为“标配”一样,让戴头盔骑行成为更多“电动自行车一族”的日常规范和行动自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