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亮剑

酷暑下的文明考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6月20日 08:43
内容提要:树下阴凉处的休闲坐椅上,敞胸露怀的壮汉直接“躺平”;游人如织的食品街里,边走边吃,掉在地上的食物用脚一踢了事;夜幕下的烧烤摊位,三五“膀爷”推杯换盏大声喧哗……酷暑高温天里,部...

  树下阴凉处的休闲坐椅上,敞胸露怀的壮汉直接“躺平”;游人如织的食品街里,边走边吃,掉在地上的食物用脚一踢了事;夜幕下的烧烤摊位,三五“膀爷”推杯换盏大声喧哗……酷暑高温天里,部分市民的随意之举大煞风景,没经得起文明的“烤”验。

  “这人自己倒是会享受,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6月18日下午4时许,桃园二巷南侧街边树下一处休闲座椅上,一位中年男士上衣全开地横躺着,引得路人纷纷侧目,正好途经此处的一位大妈看到如此情形,加快脚步走过去。记者注意到,高温炙烤下的街道,树荫下是不错的乘凉处,但是,全然不顾他人感受,只图自己一时“凉快”的做法确实不合适。

  傍晚时分,微风轻拂,食品街逐渐喧闹起来,不少游人开始了“逛吃”模式,好不惬意。忽然,一个不和谐的画面映入眼帘,只见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孩手里拿着一串烤肉边走边吃,一下没咬实在,一块肉掉在了地上。女孩条件反射地用脚将肉往路边一踢了事,可是由于力度不够,肉块只“挪”了一小截距离,她却扬长而去,过往路人一不小心就会踩到脚底。一旁的环卫工人看到后,上前将地上的肉块清理到了垃圾桶里。

  盛夏时节,路边的大排档、烧烤摊是一道“风景”,然而,部分食客的举动却为文明“抹黑”。夜幕降临,北大街附近一家烧烤摊的生意相当火爆,不仅店内食客云集,就连店外也支起临时餐桌,桌桌爆满。“这杯我喝了,你们随意。”“不行,不行,你得自罚三杯!”一桌“膀爷”食客酒兴正酣,全然不顾其他食客的感受,大呼小叫的劝酒声不断传来。再看他们的桌子下面,用过的餐巾纸、喝完啤酒的空瓶子、烟蒂等随意丢弃在地上,环境卫生因此大打折扣。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高温酷热,不文明、不恰当的举止,会更加影响人们的心绪。请每一位市民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共同创造更加文明的夏日环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