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道德榜样刘剑:“见义勇为是我的责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6月16日 08:00
内容提要:今年35岁的刘剑个子不高,却品格高贵,当他人陷于危难之时,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善行义举书写担当,用义无反顾彰显正义。近日,刘剑因见义勇为当选为2022年太原道德榜样

  今年35岁的刘剑个子不高,却品格高贵,当他人陷于危难之时,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善行义举书写担当,用义无反顾彰显正义。近日,刘剑因见义勇为当选为2022年太原道德榜样。

  临危不惧伸援手

  12年前,刘剑进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太原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其间,他爱岗敬业,担当尽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2021年7月9日19时,迎泽南街21号快递站工作人员郭秀芳在整理快递过程中,与一名男性顾客起了争执,其间,这名男子将郭女士的颈部、手臂等多处刺伤。

  路过此处的刘剑听到郭女士的呼救声后,立即冲进快递站,施暴者夺门而逃,郭女士已倒在血泊中。刘剑转身准备去追暴徒,但担心郭女士失血过多失去生命,又掉头赶回了快递站,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求救,一边不停地呼唤已经休克的郭女士。

  6分钟后,公安民警和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抵达现场,刘剑和众人把郭女士抬上了救护车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见义勇为不图报

  住院期间,郭女士一直不忘救命恩人。出院后,她与家人多次前往派出所打听消息,但是却没有结果。在往后的日子里,她一边忙工作,一边打听救命恩人的信息。

  一天,在与客户的聊天中,郭女士了解到有一名客户手机中拍下了当天事发时的照片,记录下了刘剑的相貌,这令她惊喜万分。随后,她将刘剑的照片打印出来张贴在快递站,希望顾客取送快递时,能认出照片中的恩人。辛苦没有白费,8月25日,一名客户告诉郭女士,照片上的人系太铁职工。得知消息后,郭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太原工务段太原线路车间寻找恩人,这下,太原工务段职工才得知刘剑见义勇为的事迹。

  面对郭女士送来的锦旗、感谢信和感谢金,刘剑收下了锦旗和感谢信,婉言谢绝了5000元的感谢金。他一再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换作谁都会伸出援手!”

  关键时刻冲在前

  关键时刻站出来,早已成为刘剑的一种自觉习惯。他所在的太原工务段地处太原局管内最繁忙动客车运行的“咽喉”,担负着大西高速线、石太客专等共计59.346公里线路、155组道岔的养护维修任务。工作12年来,他坚持零误差标准、精心养护好线路,攻关设备难题、恪守安全质量,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

  2021年10月,山西境内迎来50年不遇的最强秋汛,他主动巡查发现并处置了3起线路塌坑隐患,确保了列车运行安全,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