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随车机械师庞轶丹:动车组的“安全管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5月29日 10:25
内容提要:飞驰的高铁上,有一群“隐形”守护者——动车组随车机械师。2021年下半年“太原好人”——“90后”姑娘庞轶丹,就是其中一员

  飞驰的高铁上,有一群“隐形”守护者——动车组随车机械师。2021年下半年“太原好人”——“90后”姑娘庞轶丹,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中铁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女子乘务队的一名动车组随车机械师,25岁的庞轶丹为获取这份工作,曾先后通过了50多项演练考评和体能测试,最终实现了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向高铁随车机械师的华丽转变。

  动车组列车科技含量高、运行速度快,随车机械师作为高铁列车的设备应急人员,必须有高超的业务水平。庞轶丹介绍,在普通旅客眼中,动车可能就是一个便捷的交通工具,而在她的眼里,动车则更像是一个由不同功能的电路图组成的移动堡垒。

  为干好本职工作,熟悉不同型号动车组相近而又布局各异的电路,工作初期,庞轶丹不厌其烦地默写操作流程,直至掌握了动车组配电柜里数百个开关名称和功能。谈起自己的学习过程,这位倔强的姑娘仰起笑脸,“我啊,最终的办法就是死记硬背,可是一上手完全懵圈,后来及时改变学习思路,遇到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时,先去现场进行实践,用实际操作来帮助理解理论知识,才越来越顺手。”

  打开空调配电柜检查部件紧固状态、到监控室查看运行数据、路过通道检查连接处风挡锁闭情况……都是庞轶丹的日常工作。对此,她总是不厌其烦,“咱干的就是这工作,要保持一份平常心,动态盯控各类数据,预判风险,排除隐患,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2020年7月的一天,庞轶丹值乘G620次列车时,遇到了担当随车机械师以来的第一次接触网断电的紧急情况。断电后,动车组列车空调停运,高铁车厢像是一个大蒸笼。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密闭车厢内旅客的不适感,庞轶丹赶紧按照应急处置流程,第一时间打开车厢单侧车门并做好安全防护,新鲜的空气瞬间涌入闭塞的车厢,躁动的旅客情绪逐渐平复。

  在值乘过程中,最常见的故障是卫生间堵塞和电茶炉故障。一年春运期间,庞轶丹遇到厕所堵塞的紧急情况,满地的污物散发着刺鼻的气味,面对旅客诧异的眼神,庞轶丹不等不靠,按照配电柜显示的故障代码信息,立刻拿着工具对拥堵厕所进行疏通,直至恢复正常。

  4年多来,庞轶丹保障了1600多个车次的运行安全,值乘里程超过了210万公里。如今,这个纪录还在不断刷新着。

  这是庞轶丹青春奋斗的底色,也是她作为一名高铁“安全管家”的荣耀和责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