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 你会正确使用吗?高速交警借案说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沫 通讯员 郭红元 2022年03月30日 08:53
内容提要:应急车道位于路面行驶方向最右侧,主要用于发生事故或故障时停车,以及专为救险所用的车道,被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然而,总有驾驶员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或者不按规定使用...

  应急车道位于路面行驶方向最右侧,主要用于发生事故或故障时停车,以及专为救险所用的车道,被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然而,总有驾驶员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或者不按规定使用警告标志。3月29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近期发生的几起占用应急车道的典型案例,并讲解了应急车道的正确使用规则。

  这些情况都不紧急

  3月18日10时,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四大队民警巡逻至运风高速风陵渡方向41公里处时,发现一辆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两个人在车外徘徊。民警立即驱车上前询问得知,驾驶员张某在行驶中迷路,便停车打电话询问。民警耐心讲解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危险性。随后,民警依法对张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给他指引了正确道路,帮助其顺利踏上路途。

  3月19日9时20分,山西高速交警六支队三大队民警在视频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站立在青银高速太石方向平定站下口匝道减速车道边,几分钟后,一辆大货车缓缓驶到该男子身边停下来,随后,该男子与货车司机交流十几秒后驾车离去。民警通过车牌号联系到该名男子,告知其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的危险性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最终,民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哪些属于紧急情况?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所谓紧急情况有两种:一是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停车等待救援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放;二是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使用。

  那些被部分司机自认为的紧急情况,例如“困了在应急车道临时歇息”“换驾驶员”“设导航查地图”“打电话”“为小孩换尿布”等等,都不属于紧急情况,不能在应急车道逗留。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罚款200元、记6分。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后,不按规定使用警告标志的,罚款200元、记3分。

  正确使用应急车道

  3月12日22时,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十大队民警巡逻至太佳高速佳县方向8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冀J牌照半挂车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未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也没有摆放三角架等安全警示标志。民警立即停车做好安全防护上前查看情况。驾驶员说,十几分钟前他发现车辆高温无法正常行驶,便停在应急车道内给车辆降温。民警告诉他,他的情况属于紧急情况,可以在应急车道上停车,但驾驶员却不按规定使用危险报警闪光灯,非常危险。最终,民警依法对驾驶员王某作出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高速交警提醒大家,社会车辆若发生故障或事故确需在应急车道停车的,应当按照规定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提醒后方来车注意安全;夜间、雨、雾等天气在适当延长设置警告标志,还应当同时开启视廓灯和尾灯;车上所有人员全部撤到护栏外侧,然后报警请求援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