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热心居民张俊和 乐于助人美名扬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文/摄 2022年01月04日 09:52
内容提要:“最近,社区准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要招募志愿者,张俊和又是第一个报名,还表示有啥需要随叫随到。近年来,他一直甘于奉献,冲在防疫一线,清理卫生环境,关爱困难群体,是社区里的骨...

张俊和被评为2021年小店街道优秀党员。

  “最近,社区准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要招募志愿者,张俊和又是第一个报名,还表示有啥需要随叫随到。近年来,他一直甘于奉献,冲在防疫一线,清理卫生环境,关爱困难群体,是社区里的骨干志愿者,还被评为街道优秀党员。”2021年12月31日,提起热心居民张俊和,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主任康萍和居民们成了“夸夸团”。

  1 充实“防疫军”

  1993年,16岁的张俊和从河北来我市当兵,2005年转业后自谋职业,随后在永康北路社区安了家。

  十余年的军旅生涯,铸造了他正直刚强、坚毅果敢的性格,赋予他勇于拼搏创新的精神。经过多年摸索考察,张俊和于2013年成立山西兵泰运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从事户外拓展、军训等业务,其中一半员工为退伍军人。2018年,他带领员工入驻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安全护卫部,守护着机场“大门”的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张俊和带领公司的小伙伴们,立刻投入到机场一线防疫工作中,一部分人还在永康北路社区各卡口协助工作人员测温、登记、查验进出人员及车辆信息。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紧缺、三班倒、还经常吃不上饭,张俊和赶紧买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到一线支援。

  2 温暖“身边人”

  2021年高考前夕,张俊和组建了“共青团神州专车兵团车队”,积极组织“爱心送考”,提供2天免费接送服务。

  2020年“八一建军节”,张俊和组织人员慰问社区里的抗美援朝老兵;2021年中秋节前,购买了水果、粮油等物品看望20多名退伍老军人,对存在特困情况的家庭还送去慰问金。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几年来一直为创城努力工作,张俊和积极行动,组织企业“雷锋连”的同志们清理社区里的卫生死角。小伙子们出手利落,配合环卫工人,将各小区院子里的废旧家具、废弃材料等清运干净;清理社区各主次干道的违章广告,清理社区房屋附近的悬挂物和违规摆放物品,用满腔热情扮靓家园。

  为了关爱和陪伴独居老人,2021年10月底,张俊和负责的企业党支部开展了“暖冬行动”,全程接送12名老人去太原古县城“一日游”,花费2000余元,让这些出行不便的老人体会到我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3 帮助“困难户”

  “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别人有需要,我就伸援手,这让我的内心很快乐。”在张俊和的生活中,助人为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2021年冬天,他发现社区里不少困难党员和退役军人好久没体检,便联合街办摸排,帮扶76人免费体检,每人费用近600元,并且为需要治疗的贫困党员支付了手术费。

  为了帮助残疾孩子和孤儿,张俊和带领企业医疗救援队成员,每年带着食物和衣物,去太谷县范村镇孔爱英夫妇家,看望15名残疾孩子和孤儿。

  “孔爱英家已成为我们的定点帮扶对象,每年要去三、四次。”张俊和介绍,孔爱英家收入微薄,还要为残疾孩子们看病,生活比较贫苦,所以他们经常组织医生去义诊,不能就地治疗的会给出治疗建议。2021年孔爱英的婆婆腿疼导致走路不利索,经过义诊,医生给予针灸治疗后,疼痛缓解很多,对方非常感谢。

  同星辰作伴,与银鹰为伍。张俊和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役军人,我一定做到退役不退岗、不忘初心,从就业到创业再到回馈社会,将爱心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