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省推广太原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工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2021年12月27日 08:36
内容提要:建立保密制度,合力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特殊权益;建立复合型帮教体系,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开辟通道;借助专业力量,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及其家庭开展多元化救助……12月23日,在省城太原举...

  建立保密制度,合力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特殊权益;建立复合型帮教体系,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开辟通道;借助专业力量,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及其家庭开展多元化救助……12月23日,在省城太原举行的全省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我市检察机关的做法得以在全省推广。

  2019年,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40个“首批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其后,该院积极与团委、教育、民政等多部门协作配合,有力推动社会支持资源共建共享,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建设,促进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形成综合保护合力。今年11月,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据介绍,市检察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心理干预、观护帮教、未成年人被害人救助等未检社会工作,交由三家社工组织承担,并分别与其签署《保密协议》,要求严格保密司法社工服务中获悉的涉案未成年人信息,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严格依法封存,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市检察院还与公安、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联合,建立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开辟未成年人被害人就医绿色渠道、保障事实无人抚养权益,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企业帮教基地、在押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和学校帮教救助基地等复合型帮教体系,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开辟通道。

  推进会上,市检察院会同晋源区检察院制定的《太原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工作服务指引(试行稿)》,经研究讨论,决定在全省推广使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