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秋景宜人 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文/摄 2021年11月02日 08:33

  银杏叶黄了,枫叶红了,在阳光的映照下美如画卷,各公园内色彩斑斓,一派秋高气爽的景象。这几天,市民闲暇之余更乐于走到户外,赏秋景,享受美好生活。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公园赏秋人数的增多,也出现了踩踏草地、牵狗入园、景观湖钓鱼等不文明行为,为秋景“减分”不说,还影响了其他游客观赏。

  在文瀛公园,园路沿线的绿化带内呈现出斑斓秋色,美不胜收,不时有游客用相机、手机拍下这宛如油画般的美景。可是,在文瀛湖东侧,却有这样一幕映入眼帘:两名女游客跨入绿化带,随意在里面走动摆拍。为了营造拍摄效果,她们甚至拽下尚未脱落的黄叶,举起来微笑着面对镜头自拍。尽管此时是秋末时节,地上已无绿草,但她们这样的行为让旁人感到极不文明。更何况绿化带内距离二人不足一米处就立着一块牌子“树木拥有绿色,地球才有脉搏”。

  无独有偶,在文瀛湖西侧,有人竟然抛钩垂钓!市民都知道,2015年文瀛湖内投放了3万余条锦鲤,打那以后,每天都有市民在湖畔赏鱼,这也成了公园的特色景致。如今天气渐凉,鱼儿很少游到水面上,只待明年开春后才会与游客再次“见面”。但是,在公园内,常能见到有人擅自垂钓。他们自己带着鱼饵、钓竿,支开一个小马扎,坐在亲水平台处,将鱼钩抛入水中,静等鱼上钩。见到此景,不少游客眉头紧皱:“咋在这里钓鱼?里面都是景观鱼,这行为真不文明!”记者注意到,这种钓鱼的情况在文瀛湖东侧的亲水平台处能见到,在文瀛湖南侧的荷花池附近也能看到。

  记者从文瀛公园西南角的出入口离开时,又看到这样的情况:一名女子牵着一条体形较大的金毛犬,旁若无人地进门入园,并未有人劝阻。

  秋景美如画,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上述不文明行为。也希望市民能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文明游园,让身边的公园真正美下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