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为转型出雏型提供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推进高质量立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张晓丽毕晶晶 2021年06月15日 11:08

  2月24日上午,张明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作了工作报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推进高质量立法,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为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重点围绕“领袖嘱托”推进立法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重要指示,围绕“十四五”目标任务,制定实施2021年度立法计划,及时编制下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抓紧制定晋阳湖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

  重点围绕“转型发展”推进立法工作。制定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制定大数据促进条例。

  重点围绕“民生改善”推进立法工作。制定学校安全条例。抓紧对建筑废弃物管理、市容环境卫生、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等法规进行调研,及时补充完善生态环保法规。开展城市更新、轨道交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立法调研。

  重点围绕“基层治理”推进立法工作。全力做好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实施准备工作。

  在进一步提供转型出雏型的法治保障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增强监督实效。在依法监督中,促进转型发展,推进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法治建设,优化经济运行,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太原高质量发展。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代表联络站建成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助推发展的平台,分期分批组织代表培训,推动重点难点建议办理落地见效,改进代表视察调研方式,提高基层代表参与度,探索建立与列席会议代表的沟通联系机制。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0975]中模块[03034097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