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管理电动自行车 办法要比困难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4年04月17日 09:12

  快捷、低碳,电动自行车成为许多市民“绿色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违规停放、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任性行为,给周围人的生活、出行带来困扰,且暗藏安全隐患,甚至引发火灾。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社区在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的同时,也摸索出不少实用的方法,效果挺不错。(《太原晚报》4月16日)

  电动自行车是市民日常出行交通工具,且在外卖、快递等领域广泛使用。然而,因不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而造成的交通、火灾事故持续高发,特别是在居民小区,违规停放、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行为,埋下了巨大安全隐患。面对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社区根据自身实际出发,加大管理力度,探索出了不少好招、妙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办法总比困难多”。

  想办法要有木桶思维。先纵览全局,发现短板,再想办法补齐短板,才能让木桶发挥最大价值。要制止电动自行车入户、“飞线”充电等行为,关键是要解决充电问题。南寒街道河南街社区“一口气”在一个小区新建3个车棚、改造1个车棚,都配有充电桩,可同时满足316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加上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宣传引导,大部分居民都养成了规范停车、充电的好习惯。

  想办法要有创新思维。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就能有效破解难题。面对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和泽苑社区给进入小区的每辆车佩戴了“识别码”,通过台账化管理,发现问题后能尽快找到车主规范。这种方法仅仅试行1周,小区停车秩序就有了极大转变。

  想办法要有群治思维。解决居民日常难题,要站在群众立场想事情,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积极发挥群众的作用。在玉园南社区,通过“睦邻管家”服务队的带动,居民成为义务监督员,邻里之间互相监督,见到不规矩的行为及时劝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因电动自行车带来的邻里纠纷少了,还杜绝了安全隐患。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会动脑筋敢担当,再复杂困难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