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踏青赏春正当时 安全健康别忽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4月11日 09:25

  春色浓春花盛,当下正是踏青出游、拥抱春天的好时节。市园林、卫生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踏青赏春时切不可忽视安全健康。

  关注天气预报。春季天气多变,气温起伏不定,这时要提前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做好出行准备。最近几天,我市天气晴好,一些年轻人已经穿上了短袖、裙子,但要提醒的是,公园、景区由于植被茂密,温度通常要低一些,最好还是准备一件外套。鞋子最好选择轻便、防滑的运动鞋,适合长时间行走。

  谨防花粉过敏。春季是过敏反应高发季,花草树木散发出来的过敏原会给鼻炎、咽炎等易敏人群带来较大的风险。花粉过敏常会出现眼睛痒、结膜水肿、红肿、流泪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双侧眼睑也会红肿,分泌物增多。还有一部分过敏人群的嗓子会出现异物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剧烈咳嗽、胸闷、憋气、喘等类似哮喘的表现。还有人会有皮肤过敏的症状。所以外出游玩时,易敏人群一定要戴好口罩、墨镜、帽子,穿着长袖衬衫,如有必要,提前使用花粉阻隔剂涂抹鼻腔。也不要近距离接触花草,不要在草地上睡觉,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过敏。

  防止蚊虫叮咬。春暖花开,各类蚊虫也多了起来,要防范蚊子、蜱虫、恙虫等不速之客的袭击。市民如前往太山、天龙山、玉泉山等山区,或前往汾河一/二库、汾河湿地等处,最好穿浅色的长袖长裤,并把裤脚扎起来,或是塞进袜子鞋子里,至少要在裸露的皮肤及衣物上涂抹防蚊虫叮咬的药水。回家后及时洗澡更衣,检查身上有无被虫子叮咬的痕迹,若出现发烧、皮疹或其他不适,应尽快就医。

  切记量力而行。春游踏青,不管是徒步、骑行还是爬山,都要把握好适度的原则,以愉悦身心、活动身体为目的,以微微出汗为尺度,不能搞得呼哧带喘,身体疲劳。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