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防范传染病扩散 省疾控提出建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4年04月11日 08:59

  清明假期,为有效防范春季传染病的扩散蔓延,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4月2日,省疾控中心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评估总体情况,并提出针对性防控建议。

  假日里,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明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的要求,发生传染病疫情或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完整报告信息,严防迟报、瞒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各市县疾控中心、哨点医院要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开展病例报告、发热门诊筛查等多渠道监测预警工作,动态掌握疫情变化、病毒变异等趋势,因时因势因地做出科学的分析研判,扎实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措施。疾控机构要加强与气象、交通、教育等部门的联防联控,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分享传染病疫情多渠道信息,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和准确性,指导各部门和公众及时采取科学规范的防病措施。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强化日常疫情监测,持续做好师生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以及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积极普及疫苗知识,及时接种或补种水痘、麻腮风、百白破、手足口等疫苗,严禁带病工作带病上学,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疾控机构要持续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提高公众防病意识,提倡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保持心理平衡、睡眠充足,及时增减衣服等,做到有病早就医早隔离,引导公众采取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