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多种疾病将现季节性流行

省疾控中心发布旅行健康提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4年04月11日 08:50

  春光正好,外出踏青旅游的人们日渐增多。4月9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百日咳、猩红热、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即将出现季节性流行趋势;加之气温回升,蚊虫密度增大,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也将呈现高发态势。对此,专家发布了相关健康提示。

  出行前,最好准备充足的口罩、酒精棉片等防护用品;外出就餐,提倡公筷公勺、饭前便后洗手;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超市、影剧院等环境密闭、人员聚集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

  春夏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饮水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购买无证摊点的食品。野外就餐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品,打开的食品应尽快吃完,避免腐败变质。旅行中不采摘、不食用野蘑菇和野果野菜。

  谨防蚊虫叮咬,预防虫媒传染病,前往野外活动时建议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或花露水,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户外活动后要仔细检查,防止通过衣物和宠物把蜱虫带回家,同时建议尽快沐浴更衣。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钻入皮肤时,切忌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同时还容易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应尽快找到专业医疗机构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及时治疗。

  要强调的是,前往非洲、南美洲以及东南亚等地的游客,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疫情现状,预防因蚊虫叮咬感染登革热、疟疾、奥罗普切热等传染病,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出行期间或返回后出现发热、皮疹等可疑症状,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详细旅居史。

  旅行中,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停止旅行活动并及时就医。出入境时,主动向海关工作人员申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卫生检疫工作。旅行归来,也要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