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税务服务先行 企业得到实惠

作者:孙耀星 通讯员 郭姝君 2024年03月20日 09:15

  税务局在企业服务中践行“治未病”理念,让服务跑在需求前、办法落在难题前、防范赶在处置前……近期,太原市税务局以精准、适需、高效服务为出发点,围绕企业发展周期焕新本土税务品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跑在需求前

  “我们公司总部在上海,公司员工社保缴费信息到这最后关头才完成数据统计,导致医疗缴费信息没有及时生成,无法通过网络平台自行缴费。幸好万柏林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赶在国库关闭前,帮助我完成了企业社保费用清缴。”美乐家(中国)日用品公司石女士感激地说道。

  万柏林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专精于税费服务的工作室——“解难疏堵工作室”。面对紧急状况,该局快速响应、打通堵点,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化解税费争议,办结疑难问题。让政策精准落在市场需求靶心,就要先行一步消除问题背后的信息差。该局通过分析高频诉求和趋势热词,梳理匹配税费优惠政策,选定对象制作并投放政策解读、操作指引等税宣产品,为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夯实基础。至今,这份单子收集了6类税费诉求,共计百余条。

  办法落在难题前

  “这家航空公司同时提交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政策性即征即退业务,为避免混淆,让退税款尽快到账,咱们可以分别为纳税人发起任务。”小店区税务局集中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张慧和身边的同事讨论道。

  “提交申请后,税务局的小姑娘发现备案资料缺少文书字号,立即联系了我,耐心细致地告诉我适用的政策文件,还辅导、帮助我们重新核实计算,退税顺利到账了。”张慧和同事们的做法,得到了东方航空山西分公司的认可。

  小店区税务局自“税费服务集中处理中心+征管智控中心”税费征管新模式落地以来,将服务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个金点子、好办法固化为成熟的问题处理方法,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疑难问题。

  防范赶在处置前

  “退役士兵的工作时间登记有误,企业这个月已经不符合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条件了。”小店区税务局法制股业务骨干曹卫在分析辖区内山西科林工程公司申报数据时发现了问题。

  曹卫和智控中心的成员在核查问题存在普遍性后,运用自研搭建的政策对相关指标模型进行扫描,及时提醒辅导存在此类问题的百余户企业更正申报,帮助企业靠前避免了涉税风险。

  “我们组织业务骨干,结合区域税源结构自研搭建了印花税风险监控等15个风险监控指标模型,建立了风险特征档案库,校准风险应对命中率,让数据成为感知风险、防范风险的前端触角,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该局风险管理股股长赵晓丽介绍,风险指标模型的建立,成为税企合力降低企业涉税风险的关键一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