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中西文化奇妙碰撞 外国民乐奏响晋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4年03月03日 07:44

异域情调的音乐奏响晋祠。(图片由晋祠博物馆提供)

  作为“晋川之中最为胜处”的晋祠,承载着晋阳2500多年历史文化,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来自意大利和哈萨克斯坦的艺术团成员,日前在春光里走进晋祠,在博物馆讲解员带领下,游览晋祠胜景,了解晋阳文脉。

  随着晋祠博物馆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被晋祠所吸引,来到晋祠感受这座古建瑰宝独特的历史、艺术文化魅力。一进大门,意大利和哈萨克斯坦的艺术团成员就被晋祠深厚的自然人文深深吸引,在亲近、察看与聆听中,感受千年古祠散发的迷人韵味。

  他们游览之余,还提出一个小心愿,希望在晋祠演奏冬不拉、库布孜、斯布孜额、杰特根等哈萨克族古老民族乐器,来一场中西文化的奇妙碰撞。在难老泉、在鱼沼飞梁、在水镜台,艺术团友人们穿梭于晋祠古色古香的古建园林之间,演奏了几段民族乐曲,异域情调的音乐与晋祠自然山水、人文艺术交相辉映,共谱互鉴融通的精彩篇章。

  其中一位演奏者,是哈萨克斯坦国家艺术大学教授,在表演结束后,他表示,“很开心来到晋祠,这里的舞台和我们以往的完全不同,在这种环境和氛围中演奏,我十分荣幸。晋祠的历史文化更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期待再一次来到晋祠。”

  晋祠博物馆是太原的历史文化地标,展现了晋阳千年的历史脉络,外国友人游晋祠,促进文明互鉴,见证了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