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张新伟出席并讲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王春宇 2024年01月10日 17:57

  1月9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传达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继承主持,市领导薛维柱参加。

  会议强调,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指出一些长期制约矿山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给我们提供了针对性强、可复制、可借鉴的意见建议。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我市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全力推动矿山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强化事前预防,严格矿山安全生产准入,全方位推进瓦斯、水害、冲击地压、顶板、火灾等灾害超前治理,扎实开展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水平。依托科技赋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行动,不断提升全市矿山领域智能化水平。从严打非治违,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体检式”精查,依法处置矿山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紧急情况停产撤人制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标本兼治,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抓紧研究出台我市行动方案,持续提升矿山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照反馈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强化督导检查,严格精准执法,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岁末年初,安全事故易发高发,各级各部门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措施,做好极端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县一市及部分重点企业设分会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