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寒夜醉倒路边 低温环境危险

共饮者有义务提醒照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3年12月25日 09:31

  寒潮持续,气温走低,尤其夜间,更是接近零下20摄氏度。如果长时间身处这样的低温环境中,很容易被冻伤,甚至危及生命。法律工作者提示,饮酒人之间有提醒、劝阻、照顾、护送等义务。若在此期间有相应意外发生,共饮者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12月21日晚10时许,在选煤街与金汇路交叉口附近,有行人在路边发现倒着一个人。寒冷的夜间,此人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几位热心人上前查看,是一个身穿施工服的男子,看样子他应该是一位装修房屋的工人,衣服上还有星星点点的涂料。面对人们关切的询问,该男子还能回答几句,说自己租住在附近,和朋友喝酒后徒步往回走,头晕了坐在路边歇会儿。大家劝告他赶紧回家,别被冻伤。男子慢吞吞从衣服里拿出手机,但无法向对方表达清楚。现场一位热心男士接过电话,告知对方具体位置。

  几分钟后,一辆面包车驶来,将该醉酒男子接上车。据了解,该男子与其他人合租一套房,当晚他一人外出和朋友喝酒,合租人并不知晓他的行踪和情况。所幸有热心路人发现后,这才被接回家,否则后果难料。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和平北路昌泰苑。12月19日晚11时30分许,一位晚归的居民在自家楼下发现倒着一名男子。走近观察,该男子浑身酒气,整个人已经不清醒,对问话一概没有回应。没办法,该居民只能通知小区保安。结合该男子的情况,保安判断他应该是本小区的住户,于是设法寻找。另外,保安拨打报警电话,请派出所民警和急救人员到场。在此过程中,有小区住户认出该男子,通知其家属下楼,将男子带回了家。原来,该男子外出喝酒,走进小区后酒劲发作,倒在了地上。

  据医护工作者介绍,饮酒后,血液循环加快,使人感到温暖发热。但不能忽视的是,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使人体对外界环境刺激的感觉不敏感,对寒冷的感觉会降低。所以,大量饮酒后(醉酒)如果在室外停留过久,很容易会被冻伤,甚至有生命危险。

  类似这样醉酒后独自归家被冻伤等情况,与当事人共饮者是否要承担责任?法律工作者认为,共同饮酒属情谊行为,饮酒者之间不存在诸如合同等民事法律关系,但因饮酒行为易造成饮酒者陷入不特定的危险状态之中,故基于共同饮酒的先行行为,饮酒人之间有提醒、劝阻、照顾、护送等义务。若在此期间有相应意外发生,共饮者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所以,与亲友共饮后,若有醉酒者,一定要将之安全护送回家,防止其单独回家途中发生意外,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尤其是近期寒冷的夜晚,更要彼此之间多一句问候。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