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省企业牵头研发 全球首台竖直铣削采矿机中试成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丹 2023年11月21日 06:25

  近日,由山西建投集团和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全球首台XVM1600竖直铣削采矿机现场中试试验成功举行。竖直铣削采矿机是建投集团针对老挝巨厚钾盐矿床安全高效开采专项研发的采矿装备,为世界首创。

  作为钾盐开采的核心装备,该设备开创性地将传统水平落矿改变为竖向落矿,其竖直铣削开采工艺充分借助采矿设备自重实现矿石破碎和自身工作稳定,减少了设备重量和能耗,降低落矿成本,同时,矿石采用自溜连续运输的方式,改变了水平开采搭接转载运输的工艺流程,减少运输设备数量,预计每小时采矿约600立方米,为传统采掘设备效率的3倍,采矿成本降低约30%。

  据介绍,为满足竖直铣削采矿工艺技术要求,建投集团钾盐团队历经8年时间,先后考察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刚果、老挝、加拿大等国家,调研国内十余家大型机械公司,最终根据竖直铣削采矿工艺技术要求,联合徐工基础机械有限公司进行研制和加工制造。

  该装备将应用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重点项目——老挝万象400万吨/年光卤石采矿暨50万吨/年氯化钾加工项目,为老挝钾盐矿绿色、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保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