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229家医疗机构接受检测

我市医务人员手卫生抽检达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3年10月13日 09:16

  10月10日,市卫健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布全市医务人员手卫生检测结果,全市229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接受手卫生抽检,经过两轮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我市医务人员手卫生全部达标。

  手卫生是医务人员从事职业活动过程中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同时,在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当下,手卫生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生活中加强个人防护极其重要的一项措施。

  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手卫生抽检,旨在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掌握手卫生知识、规范手卫生操作,降低医院感染传播风险。接受抽检的医疗机构主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疗美容机构、口腔门诊部(诊所)、个人诊所等。根据手卫生消毒效果应达到的要求,在采取手卫生后、从事医疗活动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通过棉拭子涂抹法检测医务人员手消毒后的手表面细菌菌落总数,以评估手卫生的知晓率、依从性和正确性。经过两轮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我市医务人员手卫生全部达标,表明我市医务人员有较好的手卫生意识和较规范的手卫生操作。

  今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持续推进并加强对医疗机构规范执业、依法执业的卫生监督,确保医疗服务质量,预防控制病菌传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