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古城营村:花卉销售迎旺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 2023年09月26日 09:21

  9月22日,走进晋源区古城营村花卉基地,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宽阔平整的道路两侧,一盆盆姹紫嫣红、鲜艳欲滴的各式花卉齐齐摆放在花棚内外,一辆辆快运卡车在花棚间穿梭,花农们推着小平车忙着搬货、出货。随着“金九银十”到来,花卉销售又迎来旺季。

  今年60多岁的薛会平一边搬花,一边笑着介绍:“这阵子刚出了4万盆,这已经是今年的第四茬了。一年下来大概能卖十几万盆,至少能赚十多万元。”

  孟海瑞也种了十几年的花,棚内鸡冠花鲜艳夺目,万寿菊金黄明媚,串串红火热喜庆,目前已经卖了2万余盆花,主要发往离石、昔阳等周边区县。棚内还有5万盆,预计“十一”前后能售罄,孟海瑞信心满满。

  除了传统花草外,这里的花农盯上了鲜切花。张福生两口子和儿子儿媳一起操持着5个大棚的日常营生。“仅华北市场,一年鲜切花的需求量就有300亩,去年我们一家人开始试种玫瑰,今年完成了5个棚的温室改造,每个棚投资约12万元,还建了一座冷库,预计2年能实现回本。”张福生兴奋地说。

  大棚内明亮整洁,一排排种植槽整齐排列,一株株玫瑰向上而生,茁壮而挺拔。儿媳李雪锋大学毕业后就成了古城营村的“花二代”。凭借专业知识和市场敏感捕捉,她大胆决定种植鲜切花,“这种玫瑰非常适合太原种植。这里温差大、日照长,种出来的玫瑰花期长、花色好,花瓣层数多,更好看一些。”李雪锋介绍。

  为了把娇嫩的玫瑰花种好,温室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引进了无土种植技术,槽内是椰糠,营养充足、发苗快。棚内还使用了水肥一体机和滴灌系统,只需打开开关,2分钟后便开始滴灌,每一株玫瑰都能被照顾到。为了保暖,李雪锋老公还独创空气源取暖风带,用热风机把暖气源源不断地吹到棚内,更加节能环保,也解决了花卉冬季采暖难题。

  目前,他们种植了高原红、雪山系列、卡布等多个品种。每两个月会出一批花,一年可出六茬。从今年5月份开始和花卉销售商合作,将鲜切花源源不断地送到太原市的花店。张福生介绍:“忙的时候,前后得七八个人,不停地剪花、打包,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估计一年能赚30万元左右。”

  古城营是太原市远近闻名的“花村”,近年来一直以大棚种植苗木花卉为主,约有苗木种植户500户、花卉种植户150户,占地3000余亩。今年晋源区大力推进古城营村设施农业园区建设,投资600余万元进行供水、电路、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按照建设一个大棚15万元的标准,每个棚将给予6万元的补贴,目前已完成80多座新式大棚的改造。

  “今年下半年花卉行情好转,预计全村年总产值可达上亿元。”古城营村党委副书记刘宝俊介绍,古城营村采取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标准化、规模化方式,将花卉产业打造成古城营村特色支柱产业,提升竞争力,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让花卉产业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