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药集团:科技创新让患者受益受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3年09月20日 16:51

  9月19日上午,走进太药集团旗下山西立业制药有限公司软胶囊车间内,精制、浓缩、化胶、配制、压丸、干燥……经过一道道高效率、自动化、科学严谨的生产工序,一盒盒氯法齐明软胶囊顺利下线。

  据了解,氯法齐明软胶囊是治疗耐药结核病的特效药,可以把患者的治疗疗程由24个月缩短到18个月,并连续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目前,立业制药是国内唯一生产氯法齐明软胶囊的药企,车间年产软胶囊6亿粒,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病痛和经济负担。

  恰逢近期季节交替,天气相对干燥,鼻炎患者明显增多,太药集团生产的盐酸萘甲唑啉滴鼻液销量攀升。“这个滴鼻液对缓解鼻炎症状非常有效。我们每年生产滴鼻液2000万支,每支价格不到2块钱,可以让鼻炎患者用低廉的价格购买到优质药品。”太药集团综合办主任王刚介绍道。

  为了让药企的发展跟上时代的脚步,该集团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不低于其销售额的10%。同时,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先进的原料药、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并组建技术研发团队。技术中心主任、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教授赵正保带领这个由33人组成的高水平团队,致力于将批号中的淘汰药品逐步恢复生产以及新药的研发工作。

  赵正保介绍:“由于技术落后和国家标准的不断更新,太药所属批号内的很多药品被淘汰。我们正在从药品纯度、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创新,提升药品质量,使其达到国家标准,让被‘静默’的批号恢复生产。目前,雷尼替丁、萘甲唑啉、盐酸溴己新、氯法齐明等药品已重新上市并大规模生产,为企业创造了经济价值,也使患者受益受惠。”

  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企业纳税额已达7400万元,超越去年全年,并有望在年底突破1亿元。以研发创新为驱动力,实现普药做精、新药做大、特药做好、企业做强的目标,太药控股(山西)集团正在向高标准、高科技、高质量的现代化集团公司迈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