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我的创业故事6

一杯有“故事”的奶茶——张志飞用奶茶讲山西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8月08日 08:43

  张志飞在制作奶茶。

  35岁的张志飞因喜欢喝奶茶,与奶茶结下深厚的缘分。自从把重庆奶茶品牌“左手边”引入山西后,3年时间,“左手边”发展到100家店,遍布太原、忻州、朔州、晋中、大同等地,拥有消费者10多万人。“左手边”奶茶项目被纳入山西省省级创业项目库。

  爱上奶茶

  “80后”张志飞是榆次人,从小就羡慕穿军装的人。2006年12月,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带着对军营的向往,他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在军营里,面对刻苦的训练,他从未喊过苦叫过累,每次考核都名列前茅,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称号。因表现突出,他先后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国庆大阅兵安保工作。2011年12月,张志飞光荣退伍,成为晋中市榆次区公安局巡警大队一名辅警,一干就是8年。

  紧张又繁琐的工作,让他深深地爱上奶茶。一杯清爽透心凉的奶茶下肚,一天的疲乏和烦恼被赶得无影无踪。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名冷饮店老板口中得知了冷饮市场的内幕:一杯成本价2元左右的普通奶茶,经省级代理、市级代理层层加价,最终到消费者手里变成10元左右,甚至更高。“我也要开一家冷饮店,让喜欢喝奶茶的人都消费得起。”张志飞顿生主意。

  美丽邂逅

  打定创业的主意后,张志飞一边寻觅冷饮品牌加盟,一边寻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当他把“辞职创业”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立即遭到强烈反对。2020年5月,倔强的他顶着家里的压力,向单位提交了辞职申请,在众人的质疑声中,毅然决然地离开了。

  很快,他和10个朋友众筹得到创业金70多万元。2020年7月,他与几名创业小伙伴一起来到重庆、成都,考察当地的冷饮市场并选择品牌加盟。在重庆,首次接触当地已崭露头角的奶茶品牌“左手边”后,他立刻被对方大数据分析的运营模式所吸引,他预测其“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小觑”。当场,他便拍板决定加盟“左手边”,做山西总代理。

  双方签约后,张志飞一行研究决定,先绕开竞争激烈的太原市场,北上忻州。他们马不停蹄奔赴忻州,着手品牌落地事宜。经3个月的紧张筹备,第一家“左手边”奶茶店在忻州定襄开门营业。开业首日,营业收入7000多元。

  创业受挫

  伴随着首家店的成功,张志飞快马加鞭,紧接着在忻州原平开设第二家店,开业当天营业额“破万”。2021年,张志飞和创业伙伴们全资收购“左手边”,由此,“左手边”正式成为山西本土奶茶品牌。

  正当事业高歌猛进时,由于服务和管理跟不上,导致运营成本过高,很快两家店的营业额急速下滑,收入不敷出。不少股东坐立难安,纷纷要求撤资、退股,这让张志飞彻夜难眠。夜深人静时,他开始认真查找原因。梳理后发现,这两家店营业额下滑,但在太原师范学院附近开设的5平方米的店,每天的营业额却保持在2000元左右,客户群体主要是大学生。他很快调整了经营思路,把各大高校学生列为主要服务的消费群体。他要求每一家店长要和每位消费者成为好朋友,让大家有宾至如归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调整后的经营思路受到市场肯定,业绩开始稳步回升,品牌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左手边’店长是我朋友”成为不少大学生消费者的口头禅。

  讲好故事

  2022年11月,张志飞受邀到参加“2022万有饮力年度大会”。受来自全国的业内大咖演讲启发,“讲好山西故事”成为他锚定的发展方向。张志飞决定在奶茶的杯子上做足文章。

  此后,他与山西的众多旅游景区合作,把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应县木塔、双塔寺、五台山等名胜古迹的图案和标识分别印在了奶茶的杯子上。新鲜的水果加上丝滑的口感,外加有名胜古迹的包装,一杯杯口感丝滑、味道香醇的奶茶为消费者送去美味的同时,更是在讲述山西故事。品牌辨识度提高了,消费者的粘性也不断增强。

  为加大宣传力度,张志飞开通了个人抖音账号“左手边飞哥”和视频号“飞哥谈奶茶”,经常发布一些公司发展动态、行业新动向和山西的旅游景区介绍,吸粉无数。谈及未来,张志飞说:“我要一辈子做好一杯奶茶,讲好山西故事。”坚定的眼神中,充满了自信的光芒。

  记者周利芳文/摄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