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下足“三道功夫”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雒彬钰 2023年06月25日 06:50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店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增强辖区网格化监管效能,狠抓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严守安全生产“高压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严密部署 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

  小店街道召开辖区常态化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严格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性,细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任务清单,各社区需明确“包楼包片”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建立“月计周促、日督日结”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专项小结补短板、强弱项,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排查隐患 拧紧安全生产“总开关”

  街道始终坚持“全面排查、精准治理、动态监测”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督促各社区落实“分组分片、包干到人”,以片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单元,紧盯夏季安全生产特点,梳理各个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同步并治,制定安全隐患台账,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落实闭环工作模式,抓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过程管理。

  街道组织社区安全员深入一线排查,对辖区内小区、商超、餐饮、娱乐场所及周边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着重对灭火器及巡查记录、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消防演习记录、飞线充电、用燃气用电安全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底清账明,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形成“小网格”护航“大安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压实责任 铆紧安全生产“责任链”

  按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要求,街道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居民安全意识的主要途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延伸安全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居民和企业微信群等载体,发送城市社区安全“三字经”、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行车、旅游饮食安全等温馨提示;线下利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节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在公共场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同时,各社区安全专员还积极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告知其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及扑灭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绷紧“安全弦”、打好“主动仗”、守牢“平安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