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开放式组织生活“走新”更“走心”

晋源区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2023年06月19日 06:35

  利用休息间隙,在“暖蜂驿站”歇个脚,外卖员、快递小哥便能参加组织生活。6月16日,记者从晋源区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的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主动参与组织生活,今年以来,晋源区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有形空间”,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可从“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预告”中,就近自由选择参加活动,实现了组织生活由“局域开展”向“全域开放”转变,真正使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随着经济发展,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人数正逐步增加。为加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破解新就业群体教育方式方法单一、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今年以来,晋源区准确把握新兴领域“新”与“变”,以开放性思维创新组织生活模式,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

  晋源区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等“有形空间”,探索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各类理论宣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梳理汇总,定期通过“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预告”。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通过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微)站的二维码,即可扫码“归队”,还可查看每个社区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详细情况,就近自由选择参加,实现了组织生活由“局域开展”向“全域开放”转变。通过这种方式,先后已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世界读书日”学习、走访慰问残疾人志愿服务等主题学习、志愿服务、关爱救助等活动。

  在合理设置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内容的同时,该区还全面推行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新模式,制作“开放式组织生活打卡簿”,采取党员持证确认身份、活动地党组织签到、隶属地党组织备案、参加组织生活互认等方式,全方位记录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实现对流动党员的联动管理,并将参加活动的记录作为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积分兑换的依据,所得积分可在社区兑换礼品,进一步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党建新模式,传播了党的声音,使新就业群体对党的理解与认识逐渐加深,极大地增强了认同感,提升了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性。”晋源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外卖员杨师傅高兴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很想参加组织生活,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时间不固定。现在挺好,利用上午送餐间隙,在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歇个脚,还能自主选择时间参加组织生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