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快递“新基建”发力 今年“618”包裹“跑”得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文/摄 2023年06月16日 09:07

新建成的山西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一角。

  “这么快,前天下单,今天就到了。”正值“618”年中大促,部分市民在“买买买”的同时,也感叹今年“618”的发货速度和快递速度均有明显提升。有人好奇,快递单量大幅增加,为何送达反而更快?6月12日山西中通传来消息,这与快递“新基建”的智能高效有很大关系。今年“618”,我省新建成启用一处大型的电商快递产业园,这意味着,从省外到达山西的很大一部分快递包裹,将在更短时间内送达到收件人手中。

  市民刘娜是一名网购达人,她趁着“618”折扣多,于6月3日在网上下单了6件商品。隔天后,下单的商品就到货了4件,至6月5日快递全部到齐。“我感觉速度明显比往年要快很多,虽然赶上购物节,可只要店家发了货,路上用不了多久。”今年“618”,很多市民有同样的感觉,次日达和隔日达已成了常态。其实,这与分拣效率的提速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在网上付款后,在收到快递之前要经过揽收、分拣、运输、派送等几个环节。快递想要“全力奔跑”,分拣时间的长短至关重要,只有快速完成分拣,才能更快地将包裹送到市民手中。所以,这几年许多快递企业纷纷“上马”智能化分拣设备,就是为了提升分拣效率。

  追踪快递包裹的流动轨迹,便会发现,不断织密的快递网背后,是加快换挡升级的“快递进村”,是体量持续壮大的“快递入厂”。而这些,考验的是快递基础设施的强韧。今年“618”,山西中通新的电商快递产业园建成启用,这里采用的分拣设备中,有不少是目前华北区域最先进的。比如,全新的小件自动化流水线,每小时处理快件的数量是此前的2倍。同时,这个产业园上线了自动化装车、自动化下包及无人供件等科技智能设备,让进出港处理快件的能力翻倍提升。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