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提高易感人群抗病能力 中医专家开出预防药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3年06月12日 07:36

  根据我省近期疫情总体情况,结合地域、季节、气候特点等方面因素,省中医院专家制订了适合本地的中医预防方,并针对目前夏热的情况,提醒民众要饮食均衡,少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适度运动,减少暴晒,防止大汗损伤正气,充分休息不熬夜。

  据省中医院的院长刘光珍介绍,立足于扶助正气,益卫固表,提高易感人群抗病能力,预防和控制人体感染新冠病毒,结合近三年临床预防经验,我省主要以中医药名方“玉屏风散”为主进行加减应用,能明显降低感染率,降低轻症转重症的比例。另外,从中医药预防角度讲,现已进入夏热季节,民众要做到饮食均衡,以清淡有营养为标准。同时,炎热夏天适度参加运动锻炼,多饮温水,避免受寒饮冷,减少暴晒,防止大汗损伤正气。充分休息,不熬夜,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

  针对感染后患者发热,咽痛、咽干、咳嗽、头身痛等表现,中医药从解毒利咽、清热利湿、化痰止咳等立论治疗,具有较好的退热、止疼、止咳等疗效。中医药坚持以个体化、辨证论治为主,因此,一旦感染应在中医药专家指导下使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患者不要盲目用药,以免延误治疗时机。此外,痊愈后,咽喉不适、食欲差、失眠和乏力等不适表现,也可以进一步就医服药调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