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全力以赴就是意义所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6月09日 08:47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6月7日,2023年度高考拉开大幕,又一届高三学子“到站”,迎来人生的重要节点。他们奔赴考场,为梦想而战,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太原晚报》6月8日)

  每年一度,举国关注。考生在考场上书写答卷,社会各界同样事无巨细地为他们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时代在变,考生在变,不变的是这份守护,以及背后的浓浓情意。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减轻拥堵,大妈广场舞停跳以减少噪音,作弊防范升级以确保公平,多部门协同配合以应急保障,师长花式祝福以鼓励减压……人人金榜题名并不现实,超常发挥并非外力所致,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点点滴滴。

  生活需要仪式感。母亲身着旗袍,就是减减压,寄托美好祝愿。让孩子全力以赴,社会各界值得全力以赴。高考一年一次,一次两天,或许带来一些不便,相信每个人都能理解。高考是什么,又意味着什么,孩子的父母们、曾经的孩子们,都感同身受。

  拼搏的路上没有失败,或者说,失败本就是拼搏的一部分,尽力就好。外界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把意外出现的概率降到最低,让考生们不留遗憾。都说改变命运的不只是一张录取通知书,而是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那好,你们尽力,我们也尽力,一起全力以赴。做好这一切,有意义。

  回顾历史,恢复高考不仅直接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为我国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扎实基础,更以其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促进了社会公平、加速了社会流动。知识改变中国,这是已经发生的现实;知识改变命运,更是永远不破的真理。尊师重教的理念、科技强国的战略,便与高考直接相关——重视教育,就有未来。这就是为何高考“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原因所在——前途所系,焉能漠然轻视?因此,护航高考,不只是为考生,也是呵护一种宝贵的理念,更是为精彩的明天护航。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高考仅仅是一次考试,迈过高考,扬帆起航。祝福所有对梦想孜孜以求的人,那些念念不忘的美好,终将与他们不期而遇。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