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去年本报刊登《48小时 我市紧急抢救400岁古槐》,如今——

珍稀古槐起死回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文/摄 2023年06月03日 07:23

  6月2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传来好消息,去年我市紧急抢救的位于晋源区程家峪村400岁的槐树已多处长出新芽,经专家鉴定,这株槐树已恢复生命力,抢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

  去年8月3日,本报刊登了《48小时我市紧急抢救400岁古槐》一文,报道了我市一棵古槐树因雨涝土壤松软,在阵风作用下,发生倒伏。当时,树木损毁严重,树根大部分折断,只有少部分留在土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绿化中心和晋源区自然资源综合服务中心迅速组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特聘林草乡土专家、北京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古树名木专家和太原本土专家组成专家组,采取了修剪树冠、保护根系、原址种植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树木定植后,专家还采取夏秋季搭建防晒网,入冬前补水、搭设风帐、根部上方保温等方式,尽可能保障树木存活。

  古树名木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测评指标之一,既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生态资源,又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呵护,古树终于重新发芽,小小的新叶充满希望。这是我市第一次抢救受损如此严重的古树,为科学救治积累了很好的经验。相关部门还将持续跟踪,精心养护,让古树逐步恢复树势。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