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古交麻家口村:红白喜事破旧俗 村规民约倡新风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06:35

  “大家好,我给大家说一些现象,看看大家身边有没有……”5月24日,在古交市常安乡麻家口村,新的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规矩”刚刚贴上墙,村党支部书记申宇维向村民们介绍“破除陈规陋习”的新风尚,引导村民婚事新办、白事简办。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道理很明白,提倡简单俭朴,杜绝铺张浪费,刹住攀比风。”村民申文俊说,过去村里婚丧嫁娶,前后得好几天,随礼也是一大笔开支,现在一切从简,利人利己。

  麻家口村地处古交山区,有村民130余户,大都外出务工。一些村民回乡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讲排场、摆阔气,连带亲朋好友相互攀比,大家碍于情面苦不堪言。对此,麻家口村从实际出发,结合村民的思想变化,着手移风易俗,统一红白喜事办理标准,成立“红白理事会”,为村民婚丧嫁娶提供帮助。

  村党支部书记申宇维介绍:“村‘两委’多次协商,制定了一套办宴席的规章制度,村民家中要办红白事,告知红白理事会,理事会会帮助大家操办,简单但不失体面。”每桌6个凉菜、6个热菜,以大锅菜、馒头、油糕为主,总价不超500元,烟不超30元,酒不超100元……村民申翻生家里办白事,按旧习俗备下好酒好菜,但经过理事会宣讲,按照新规矩办了事,葬礼办得一样隆重,却省下不少开销。

  “减少支出,也要照顾面子。村里免费提供宴会大厅、桌椅餐具和音响设备,村民只要备好食材就行,节省了一笔开支,也有个潜在的引导。”申宇维说。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慢慢成为村里的主流。此举在刹住大操大办之风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劲吹新风。(刘志刚)

  短评

  新风入人心 乡村大可期

  史鹏程

  多年前开展新农村建设时,就有评论提出,建设新农村的关键,是培养新农民。

  乡村振兴,比新农村建设牵涉面广、改造度深、影响力大,但“人”仍然是重中之重。

  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说了好多年,听了好多事,但在麻家口有点不一般。一个是村小而偏,山区的百十户人家,没什么被社会关注、上级督查的压力,那办这个事多半是老百姓自发自觉,真心赞同。再一个是管得住“外来的诱惑”,古人说“衣锦不夜游”,在外务工赚钱为的就是回乡有范儿,这种心理有传统也有新变,需及时遏制、合理引导。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村“两委”班子在其中发挥了中坚作用,基层组织真正成了更新乡风乡俗的主心骨,为基层治理打牢了坚实基础。

  说到底,人心是最宝贵的。从小事着手,春风潜入夜,让人心务实而凝聚,乡村振兴大有可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