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我市启动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欣 2023年05月28日 06:52

  5月26日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消息,为解决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问题,我市正式启动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并组建社区矫正中队。小店区、万柏林区、古交市先试先行,成为首批试点。

  社区矫正作为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法律性、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实践中,承担大量社区矫正工作的基层司法所,受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人员不足、精力分散,打造一支高素质、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矫正队伍势在必行。

  日前,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印发了《太原市开展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并选定小店区、万柏林区、古交市为首批试点。《方案》提到,改革试点工作实行不增加编制、人员相对独立、科学划片原则,构建“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县(市、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大队)——片区中队”工作运行模式,社区矫正中队与司法所人员独立、场所独立,且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数量和分布等因素,合理确定管辖范围。《方案》要求,以3个试点为依托,逐步在全市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力争在2025年年末全面实现“队建制”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