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志愿填报要“走自己的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5月26日 09:04

  临近高考,志愿填报也成为热门生意。从数百元的智能填报,到上万元的一对一指导都有。记者调查发现,志愿填报也不再只是瞄准高三学生,一些机构还推出面向高一学生的生涯规划。然而,所谓的“高考志愿规划师”或“生涯规划师”,却是花钱买来的。(《太原晚报》5月24日)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有些高价咨询,甚至是天价咨询,声称专业、全面、智能、定制,未必能解决学生和家长们遇到的问题,还有可能是做了一个陷阱。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向考生和家长开展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存在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甚至诈骗等问题。

  高价并不一定等于高质,不能因为咨询费用高昂,就认为自己得到了高端的咨询服务。在选择咨询服务时,只有真正了解服务机构或咨询师的背景、经历、能力和经验,才能更好地评估他们的咨询质量。同时需要看其核心内容,仅仅简单地提供大学排名、专业介绍和招生政策等信息,价值不大,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查询专业网站上的查询也能得到。有价值的咨询,应该是根据学生的兴趣、优势和未来职业规划,精准地进行大学和专业的匹配。同时,综合考虑家庭经济条件、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等因素,推荐出最适合学生的大学和专业。这样的咨询服务,需要咨询师具备扎实的领域知识、良好的沟通技巧和丰富的经验。

  不过,再好的咨询也是辅助手段,不可听之任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就填报志愿来说,学生本人和家长最了解自身的情况,也最有发言权,一切咨询都是帮助自己进行细微调整,走自己的路,走最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正确的路。而不是花最高的价钱,走别人给出的路。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