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土味”、醋味、乡集味,糅合出别样的吸引力

清徐乡村文化旅游节人气爆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史鹏程 2023年05月22日 10:21

  “以前是逛大寨,现在得来西怀远!”从太原来的张先生,带着几个外地朋友,在老建筑的断壁颓垣中探寻时光印记。5月20日,清徐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西怀远村旁的油菜花田畔盛大开幕。“徐沟名片”背铁棍、山西特色锣鼓会、世界风靡太极扇,在西怀远持续打造的“油菜花海”中轮番登台,游人数以千计、形形色色,用各自的方式尽享景色。

  极具乡土气息,又渗透浓浓“网红”气质,渲染出一幅别具风格的欢庆图景。西怀远村有千年历史,位于清徐县徐沟镇南,毗邻太谷,是明清晋商活动聚集地之一,曾有“小北京”之称。近年来,这个曾经聚商兴商的小村庄,不断踩着热点复苏氛围,不论是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联合绘制的艺术墙体涂鸦,还是网上红极一时的梦幻粉黛乱子草,又或是5年前开始培育的大片油菜花,总能不时地吸引人们的注意。

  此次活动,从往年的“油菜花节”提档升级为“乡村文化旅游节”,主题从油菜花观光变为“清风徐徐·情意绵绵”,内容更为丰富多样。时间从5月20日持续到6月5日,划分“村北活动区”“村中艺术一条街”“村南活动区”三个区域,设有油菜花海、传统文艺表演、古风汉服摄影、美食嘉年华、清徐县集市区、花样亲子游嘉年华、彩绘网红墙、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风光摄影展馆以及蔬果采摘、草坪露营、机车、音乐节、马戏嘉年华等项目。

  “土味”藏着生活的味儿。褐色的丝绒旗袍、大黄大绿的舞服、风中飞舞的纱巾、昂首挺胸的健步团……手机短视频带火的各种“土味网红”标签,在金黄色的花田里随处可见。与往年相比,这些自发组织前来的团队只有增多,没有衰减。少的三五成群,甚而独自起舞,多的数十上百人,服装齐整、队列俨然,相同的是每个团队一台或几台手机,全方位无死角录制视频,或者同步在社交网络直播。“好久没有这么酣畅过,趁还能跑得动,我们到处打打卡”,一位头发斑白却精神十足的“舞者”兴奋地说。

  “醋味”牵着兴旺的味儿。田间的道路虽然经过部分硬化,但与涌动的人群比较,场地仍然十分逼仄。其中一大片区域,被划分给“清徐老陈醋”展示展销,甚至“奢侈”地搭建起一个简易展台,向游客讲述着中国人吃醋、酿醋的历史。从太原出发,前往西怀远村的路上,徐沟镇有不少食醋酿造企业,现场醋产品试饮直接刺激游人的味蕾。相邻的美食区,臭豆腐、炒酸奶、烤肉串、糖画等摊点,方便逛累的人们补充能量。

  “乡集味”酿出向往的味儿。“灌肠、面皮、凉糕、切条,好吃还实惠!”花田对面,白墙灰瓦的巷子里,如乡村大集一样,小摊小贩或比邻或群聚,引得穿行村子的人流随机分离聚合。有能说会道的老汉,有腼腆羞涩的青年,有老传统的杂粮炒面,有老味道的黄瓜番茄,丝毫不浪费费尽心思吸引来的观光热潮。村子居中,是据碑记始建于金代的圣母庙,周边散布七处明清古宅,其中最具规模的陈家大院深邃富丽、砖雕精绝。再往远处,是占地面积1300余亩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天桥式拱棚,每年生产蔬菜2800万斤,仅设施蔬菜一项,人均增收过万元。

  在油菜花田里随手拍美照,“打卡”风车、卡通气模等景观小品——如节庆宣传所说,也不妨体会一下田园风光背后的“诸味杂陈”,或许有着乡村振兴的密码。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