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好人”吕良 用文艺奉献人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韩睿 2023年05月22日 06:42

  14岁参军,15岁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数次获奖立功。转业后,先后任山西省歌舞团团长兼党支部书记,山西省音乐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坚持用文艺特长奉献社会,到学校、社区演讲,创作诗歌,参与纪录片、电影摄制……现年89岁的吕良,为文艺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他以“敬业奉献”突出事迹荣登2022年下半年“太原好人”榜。

  革命家庭育红心

  采访中,吕良老人深情回忆了自己的童年。“我出生于炮火纷飞的1934年,父亲成立‘怒吼剧团’宣传抗日救亡,母亲担任‘妇救会主任’,从小就教我唱《牺牲已到最后关头》《游击队歌》等歌曲。家庭环境给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血与火的记忆,并播下了热爱文艺的种子……”

  颇具音乐和文艺天赋的吕良,8岁随父母在太岳区打游击,上小学时加入了儿童团,站岗、放哨、送情报。10岁时在宣传队唱歌跳舞演戏,12岁时在校编写了《悼念“四八”烈士》歌,在全校教唱。此时的他已经成为文艺骨干。

  青年时代屡建功

  入朝作战后,吕良作为铁道兵文艺战士,既在工地劳动中抢着干重活、苦活,又进行文艺创作排练。

  转业到地方后,作为手风琴演奏家,吕良跟随演出团体先后在国内外演出6400余场。1963年,他赴北京参加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工作会议,还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邀请,介绍先进经验。后来,他先后在山西省歌舞团、省音乐舞蹈研究所担任领导工作。由他主编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山西卷》《中华舞蹈志·山西卷》等,获文化部作品评选一等奖,个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省文化厅优秀党员干部、太原市复转军人积极分子。

  老骥伏枥谱新篇

  离休后的吕良,比在岗时更加地忙碌。除了完成《山西省文化艺术志》舞蹈篇撰稿任务外,他积极发挥自身文艺特长服务社会,坚持在老年大学、歌舞剧院等地长期义务教学,并先后在中国传媒大学、并东小学等地宣讲。此外,他还和太原诗词学会合作,创作了《牛驼寨》《朝鲜移防》《阿妈妮》等近百首诗歌,陆续刊发在“并州诗词微刊”公众号上。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吕良先后在北京、太原参与多部纪录片和电影的创作摄制,并将其抗美援朝的日记整理成书,与志愿军功勋报务员刘兴华共同出版了《把青春贡献给祖国》画册。

  因成绩突出,吕良先后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2021年,他还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青年还是老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是党和人民需要,我都义不容辞,竭尽全力。”吕良老人告诉记者。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