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品河畔鸟语花香 观锦绣太原盛景

在汾河景区奔跑,自然会有好心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剑 2023年05月16日 07:19

滨河西路沿线尽显现代都市风光。米国伟 摄

  在好的环境里奔跑,自然会有好心情,好状态,好成绩。

  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是山西人的母亲河,全长716公里,流经太原市境内188公里,其中城区段43公里。今年的太原马拉松赛,再次围绕汾河太原城区段展开。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河道无序开发、两岸垃圾随意倾倒,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汾河太原城区段曾一度出现断流和水质污染状况。

  保护母亲河,为全市人民营造美好环境,再现汾河流水哗啦啦盛景,成为太原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1998年10月,汾河太原城区段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开工,经过20余年持续修复治理,尤其是近10年的强力推进,全长43公里的汾河景区于2021年9月全面完成。

  汾河景区北起上兰汾河漫水桥,南至迎宾桥南2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绿地面积约8.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约11.5平方公里,蓄水总量约3000万立方米,水质达地表Ⅰ类—Ⅲ类标准。全段由4道挡水堰、7道橡胶坝、2道壅水闸坝分为12级蓄水水面,河面宽度50米-300米左右;栽植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其中乔、灌木100余种、80余万株,草坪、地被、花卉、水生植物600万平方米,分别布设40余处文化景点。景区内还兴建了两条总长85公里、净宽5米—8米的滨河自行车道,让人们可以一边欣赏汾河流水、植物花团锦簇,一边骑行健身。

  汾河景区已成为集休闲、旅游、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景观长廊,为太原市民提供了充足的绿色空间和广阔的休闲场所,市民、游客在景区内时刻都能感受到“山环水抱、岸绿水清、景致协调、点线辉映、文脉延续、人水相亲”的优美环境。在人口密集的市区中心,形成如此规模的绿色生态长廊,对净化空气、消除水体污染、调节气温、增加空气湿度,均产生了重要作用。据观测,景区夏季区域温度比市区低3℃—4℃,相对湿度提高10%—20%,成为展现文明和谐自然之美、大气灵动现代之美、古今交融人文之美的城市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

  据不完全统计,汾河景区建成后,已有紫鹭、斑嘴鸭、花凫、翠鸟、高跷鸻(heng)、白骨顶、红燕鸥、大苇莺等165种鸟类在此栖息,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汾河两岸大量植树、种草,保留的沙洲、河岛,给各种水生生物、鸟类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生存,人、水体、生物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境系统,为市民提供了与自然和谐共处、生生不息、健康发展的空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