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相看两不厌 汾水悠思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5月15日 06:23

  2023太原马拉松赛的全程项目,选手们将在汾河两岸穿梭。“一泓清水”汾河,历史人文与山水互动,“相看两不厌”。

  “河系千年,山藏古今,城纳百工,文领三晋。”锦绣名城太原因汾水而多情。“一水中分,九水环绕”,汾河流过太原市区,勾画出太原大气温厚的气韵。

  汾河两畔,晋阳的故事徐徐展开,道不尽的风流。“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口归来簇如蚁。中流轧轧橹声轻,沙际纷纷雁行起。”古晋阳八景汾河晚渡重现,留住悠悠乡愁。李白在《太原早秋》中,借河抒怀,“梦绕边城月,心飞故国楼。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

  元好问途经太原,游览过汾河西岸的晋阳古城遗址,留下《过晋阳故城书事》,“惠远祠前晋溪水,翠叶银花清见底。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几时却到承平了,重看官家筑晋阳。”他还在汾河岸边筑了一座“雁丘”,写下爱情绝唱《雁丘词》,“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明末清初,太原最负盛名的傅山,有草书留存:“汾水新出峡,远心为小栏。山花春暮艳,柳雪夏初寒。”

  汾河四期工程开放后,汾河太原城区段文化廊道全面贯通,成为太原市域的风光带,实现了历史人文与山水互动,“唐风晋韵”因一水而灵动多姿。

  这一泓清水间,一座座“飞虹”横跨,步道和自行车道像彩带穿行延伸,二龙山、窦大夫祠、净因寺、太原古县城、天龙山、太山等景点如明珠一般点缀其中。

  汾河北段,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上风上水。汾河南段,现代与传统碰撞,内涵隽永。汾河两岸,太原市图书馆、太原博物馆、太原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矗立,成为市民休闲学习的好去处,见证着太原的新发展。

  跑友们奔跑在水色天光中,尽情感受飞驰之乐与太原之美。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