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游客接待量爆发式增长 太原文旅市场一派红火景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贾尚志 2023年05月04日 07:18

  到网红景点打卡留念,去博物馆感受一眼千年,前往休闲街区邂逅国潮市集,来图书馆浸润书香……“五一”假日,太原的文旅市场火了,各景区、景点、街区的接待量出现爆发式增长,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一派红火繁荣景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14时,我市7家重点监测景区的累计接待人数为90.28万人次,累计门票收入达到2921.33万元。

  多元丰富 深耕“历史底蕴”

  “五一”假期,在钟楼街这一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古老与时尚完美融合,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散发着千年古街的独特魅力。在热闹的节日气氛中,来自河南、浙江、山东等地的游客,纷纷走进古街游览拍照,在沉浸式场景中,获得一份休闲体验。

  “钟楼街烟火气息浓厚,对游客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据介绍,钟楼街举办的音乐剧表演、乐队演绎、小丑现场互动、国潮市集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购物。5天假期钟楼步行街的总客流47万人次,达到2022年同期的170.91%,总销售额1400万元,达到2022年同期的5.1倍。

  “游客非常多,我们都忙不过来了。”连日来,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4月28日已接待了8000多名游客,从4月29日至5月2日,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都达到了1.2万人这一上限。假日里,游览太山的游客,以河北、河南等周边省份以及省内吕梁、晋中、忻州等地游客居多。

  同样火爆的还有蒙山景区,5天假期的游客接待量远远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景区工作人员张晓玮介绍说,今年“五一”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春光明媚,风光正好,大家都想着来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游览明丽景色,出游热情很高,游客数量增长迅猛。假日里,每日上午10时到下午4时,是游客最多的时段,有亲子游组合,也有很多组团前来的大学生。5天假期蒙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一倍。为了确保游客人身安全,景区及时增加工作人员力量,维持正常的游览秩序。

  面对旺盛的出行需求,我市各景区、景点、街区深耕文化底色、历史底蕴,积极适应游客出游意愿、出游方式、消费习惯的新变化,多措并举推出了很多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广受好评。

  好戏连台 主打“品牌魅力”

  走进书店,徜徉在书海中,安安静静地度过假日时光。来到公园,看看大戏台上,精彩的戏曲表演让人不停叫好。

  太原市图书馆积极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与社会教育第一阵地的优势,以新媒体为抓手,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创新阅读体验形式,举办了“太图全民阅读活动服务品牌推广展”“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以及持续开展的“太图之声”“太图馆员讲故事”“市民课堂”等品牌活动,惠及群众27万人次。同样,走进市文化馆,能够参与三晋书画院精品展、“劳动创造美”摄影作品展、精彩非遗魅力文化馆等14项主题文化活动,惠及8.9万人次,让市民群众共享节日好时光。

  “五一”假期,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计297场、惠及群众56万余人次。同时,各县(市、区)文旅部门也结合文化场馆、美丽乡村、景点景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一场场精彩的品牌活动回应了广大群众的期盼,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保障 只为“安全至上”

  今年“五一”,我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规范有序。

  假日里,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扎实做好文旅市场运行、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格落实文化娱乐场所和公共文化场馆人员聚集的管控,A级景区预约、错峰、限量的管控,旅游活动和旅游包车的管控,旅游星级饭店餐饮住宿的管控等,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了文旅市场的安全稳定。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导检查,我市重点加强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经营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遏制行业不良倾向,规范从业人员和市场运行秩序,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从4月29日至5月3日,市(县)两级文旅系统组织检查组105个,出动检查人员275人,检查经营主体389家,发现问题立即现场责令整改,及时回应游客关切,有效解决游客困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