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明日将迎本年度最小上弦月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珏玢 邱冰清 2023年04月27日 09:14

  4月28日5时20分将迎来本年度最小上弦月。此时月球位于轨道远地点附近,人们看到的月亮像是一个拉满的弓弦。

  什么是上弦月?为什么会有年度最小上弦月?天文科普专家为您解惑。

  “太阳、地球、月球的位置不断改变,因而月相也会产生变化。”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当日、地、月连线呈直角,且月球在太阳东边时,月球西边半球被照亮,这种月相出现在农历月上半月,称为上弦月。

  有上弦月,也有下弦月。王科超介绍,下弦月出现在农历月下半月、下半夜的东边天空,月面朝东。上弦月出现在农历月上半月、上半夜的西边天空,月面朝西。

  公元2023年的上弦月和下弦月各出现12次。4月28日的上弦月是本年度12次上弦月中离地球最远的一次。王科超说,月球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因而地月距离不固定。所谓年度最小上弦月,指的是月相为上弦月时,月球同时运行至远地点附近,此时的上弦月视直径小。

  5月12日,即本年度最小上弦月现身后再过约半个月时间,还将迎来本年度最大下弦月。王科超解释说,月球从近地点运行至远地点平均需约14天时间,而上弦月和下弦月出现的平均间隔大约为15天,两个周期间隔较为接近。因此,年度最小上弦月和年度最大下弦月通常在同一个或者相邻的两个农历月出现。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