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太原兵工工运纪念馆:用文化资源扬清风正气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3年03月17日 09:09

  在杏花岭区胜利街101号,几栋厂房错落有致,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太原兵工厂如今已经重新焕发生机。工业旅游、研学科普、国防教育、文物保护……昔日的太原兵工厂正以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的身份为依托,向民众讲述着一段段历史。产业园现有4个展馆,其中太原兵工工运纪念馆在不久前成为首批“太原市廉政教育基地”之一,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扬起清风正气。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依托国家工业遗产——太原兵工厂而建立,太原兵工厂的前身,则是创建于1898年的山西机器局。历经120余年的风雨洗礼,太原兵工厂不仅是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和山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

  “产业园在文化建设方面能够取得丰硕成果,还是源于对百年文化底蕴的挖掘。”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办主任刘贵红告诉记者,这座占地面积115亩的产业园,保留着生产建筑、机器设备、军工产品、档案文献等2万余件工业实物遗存,共建有现代火炮展馆、太原兵工厂旧址展馆、晋造工坊、太原兵工工运纪念馆4个展馆,至今接待量已超过15万人次。

  太原兵工工运纪念馆占地面积虽然只有380平方米,但这里展出的图片、文字、雕塑及实物等却极为丰富。在展馆的醒目位置,悬挂着王荷波的事迹展板。祖籍太原的王荷波不仅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杰出代表,还是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的奠基人。

  党的一大后短短数年时间,党员队伍急遽扩大,党的五大召开前,全国党员总数增加至57967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央决定建立党的纪检机构,一方面是基于国内革命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关头,党需要建立专门的监督检查机构维护铁的纪律,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的政治任务的完成。”刘贵红介绍,1927年4月,党的五大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担任主席的正是王荷波。王荷波的当选,同他丰富的革命经历以及德高望重的品格密不可分。

  1927年9月初,中共中央北方局成立,王荷波任书记。同年10月18日,王荷波因叛徒出卖被捕,11月11日被敌人杀害。从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到牺牲虽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王荷波却为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王荷波生前,工友们曾送他一块刻有“品重柱石”的牌匾,借指担当重任,彰显了工人们对王荷波由衷的崇敬和爱戴。在狱中,王荷波留下了生命中最后的嘱托:“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王荷波的遗言,为家人树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航标,他的3个弟弟和一子两女都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同旅游、研学、国防、文保等一样,廉政文化已成为产业园诸多教育功能之一。近年来,包括政府部门、医院、学校、部队在内的许多单位曾组织相关人员来兵工工运纪念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清廉单位创建,实现廉洁用权、廉洁办事,构建群众满意的清廉环境。

  “成为太原市廉政教育基地后,产业园更要担负起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的职责。”刘贵红表示,园区将继续把传承红色文化、军工文化、廉洁文化作为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精心整理、努力形成廉政文化教育体系,使廉政文化教育抓有形、行有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