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拍照取证 严重违停车辆受处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晋峰 通讯员 刘海君 2023年03月02日 06:50

交警向违停车主发送提示短信。

  春节过后,我市部分道路机动车违停现象严重,市民反映强烈,为此我市交警从2月17日起,展开针对违法停车的集中治理。3月1日,记者跟随交警尖草坪一大队民警,现场记录对优山美郡小区周边违法停车的治理行动。

  当天早上7时20分,记者来到优山美郡小区,看到紧邻小区北门的营村北街,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这些违停车辆,不仅占据了两侧的便道,其中相当一部分还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上。也许是为了能多停几辆车,这些违停在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并没有顺着道路停放,而是斜停,占用了单向3车道的一半,严重妨碍正常的通行秩序。

  记者绕优山美郡小区观察了一周,发现小区西侧的金汇路、南侧的摄乐街和东侧的和平北路,均有不同程度的违停现象。7时30分,行动开始后,民警首先对停在机动车道上、严重妨碍正常通行的十几辆轿车拍照取证,作出处罚。

  交警介绍,优山美郡周边的违停情况,以北门前的营村北街最为严重,除了影响正常通行,还存在事故隐患。从北门驶出的机动车,因被违停车辆阻挡,无法观察到自西向东行驶的车辆,为此还曾引发过事故。

  对严重妨碍通行的车辆进行处罚后,民警又开始对违停在便道上的车辆进行管理。不同的是,民警拍照后,执法设备并未直接打出罚单。交警解释,系统已自动发送提示短信到车主给车辆上户时留下的手机号码,督促车主尽快将车驶离,拒不驶离的车辆才会受到处罚。果然,几分钟后,几名车主急匆匆赶来,开走了违停车辆。

  随后,交警又来到优山美郡小区东门前的和平北路。这一路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少出租车和网约车停在小区东门附近候客,一些不自觉的司机甚至直接把车停在通道口附近,妨碍居民出行,交警一一将他们劝离。

  第一轮治理结束后,民警暂时离开,进行早高峰的疏导,并于9时许再次返回优山美郡小区附近管理违停车辆。此时,绝大部分的违停车辆已经驶离,但仍有个别车辆依然违停在路边,甚至有一辆黑色轿车孤零零地横停在机动车道上,交警随即将这辆车拖离。

  尖草坪一大队负责人介绍,优山美郡周边的违停现象,一直是管理的重点,也取得过一定的效果,但春节过后,违停情况有所反弹。为此,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按照支队的部署加大了管理力度。下一步,他们将在加大巡逻频次、处罚力度的同时,开展广泛宣传,与居民携手,共创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