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 | 公交安全员:你的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张雪娇 2023年01月29日 06:54

      1月26日凌晨4时许,寒风刺骨,路边依然能看到未融化的积冰。此时,太原公交三公司五车队的安全员姚建臣已经开车出发了。当天,他的第一项工作是在首班车发车前,完成车队所辖公交线路途经道路的路况勘查。勘查公交车途经道路的路况、告知驾驶员注意事项、通过摄像头观察驾驶员的驾驶行为……1月27日,记者跟随姚建臣体验了公交安全员重要又忙碌的一天。

  凌晨的忙碌

  “今天先看看19路途经路段的状况。”当天4时许,姚建臣驾车出发后沿着经园路、府东街、府西街、新建路、旱西关街、金刚堰路、北大街,一直开到胜利桥东。早晨路上的车不多,但姚建臣却开得非常慢,他需要仔细观察道路状况。

  开车跑了大半个城市,5时30分,姚建臣回到车场。将车停好后,一路小跑来到调度站,守在酒精检测仪旁。“公交驾驶员每天上岗前的酒精检测很重要。一些驾驶员可能会在晚上饮酒,若第二天驾驶公交车时,体内的酒精还未完全分解,就有安全隐患。”姚建臣介绍。为此,他要叮嘱每一名驾驶员在发车前的20分钟接受酒精测试,没有问题才能上岗。

  反复的叮嘱

  “这个时段,部分途经路段的大货车较多。有的货车司机可能存在疲劳驾驶情况,有安全隐患,一定要记住不和大货车抢道。”快6时了,19路首班车即将发车,姚建臣赶紧跑到车场,找到驾驶员叮嘱注意事项。“我已勘查过了,大部分路段都已恢复正常,驾驶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

  “张师傅,行驶至五龙口街双西小学紫院分校前的人行横道时,一定多观察确保安全再通过,那里有两棵树,存在视线盲区。”

  “小李,金刚堰路柳溪街口站台前行道树的枝杈较多,进站时离站台稍微远点,避免碰挂倒车镜。”

  “刘师傅,在经园路和府东街沿线的车站多等等,再三确认是否有赶来的乘客,老年乘客的腿脚不便,咱要多理解、多等待。”

  ……

  虽然室外气温很低,但姚建臣一直站在始发站的站牌下,逐一提醒每一名即将出车的驾驶员,让大家能平平安安地跑好每一趟车。

  细致的观察

  过了早高峰,所有早班驾驶员全都接受了酒精测试,也逐一告知了驾驶注意事项,记者本以为姚建臣会休息一会儿,没想到他却坐在电脑前,通过视频监控观察驾驶员的驾驶行为。

  “看,这名驾驶员驾车时打了几个呵欠,可能睡眠不足,一会儿找他谈一谈。”“这名驾驶员出现两次急打方向盘的情况,回来后也得谈一谈,帮他改掉不良驾驶习惯。”姚建臣拿出一个笔记本,一边仔细观看一边认真记录,任何一个细节也不放过。

  “我们安全员的工作就是这样,一切都是为了公交车的行驶安全,避免发生事故。”姚建臣说,“只要我们认真细致一点,就有可能排除一个隐患,这关乎一车人的安全。”

  该车队党支部书记温建林表示,公交安全员的工作十分重要,他们针对一年四季的行车情况与运行特点,及时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和提醒,保障行车安全。公交安全员可不是谁都能当的,除了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外,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姚建臣有16年的驾龄,驾驶过10年公交车,做事认真负责,小心谨慎,非常适合这个岗位。

  “公交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平安出行就是我们公交安全员最大的心愿。”看到有驾驶员返回车场,姚建臣又赶紧去交流路况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