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品味艺术馨香 春节假期我市文博单位接待游客11.8万人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弓凤飞 2023年01月28日 07:06

  癸卯新春,我市文博单位深入挖掘文物内涵,线上线下联动,推出活动百余项、展览105个,多角度展示丰富多彩的年文化、兔文化,吸引各地游客前往饱览文物之美,感受艺术馨香。1月21日至27日,市文物局直属文物景区、博物馆、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同比增长3.5万人次,增长率为41.62%。线上观看人数达49.1万人次。

  春节假期,晋祠博物馆、太山博物馆、双塔博物馆、崛山围山博物馆、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晋祠公园、太原市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18处文博单位对外开放。

  文博单位分别备下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晋祠博物馆的“张灯结彩迎兔年齐心协力创伟业”系列活动、太山博物馆的“万谜迎春”群众文化庙会、太原市博物馆的“博物馆里过大年”……这些兼顾传统与现代、融合了古老与时尚的活动,很好地展示了“锦绣太原”的文化,也为游客们带去特色鲜明的新春文化体验。

  线下活动热闹纷呈,线上活动多姿多彩。晋祠博物馆推出的“‘兔’发奇想,玩转新象”系列短视频线上展播活动,利用中国晋祠官方抖音号、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渠道,在春节假期持续讲解不同的年俗年话,角度新颖、灵动有趣,为线上观众送上颇具文化含量的新春祝福。太原市博物馆系列微课堂“前‘兔’似锦好运到”“我为文物代言”第二季征集活动等,也为新春佳节添了彩。晋祠、天龙山、太山、龙山、双塔博物馆、国师纪念馆、晋商博物院等文博场所提供的VR(虚拟现实)云游和直播云游,让居家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美的熏陶。

  连日来的寒潮天气,未能阻挡省内外游客走进文博单位的热情。晋祠公园共接待游客4.1万人次,晋祠博物馆接待游客3.4万人次。晋商博物院接待游客1.5万人次,太山博物馆接待游客1万人次。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省外游客显著增加,晋祠博物馆省外游客接待量达到2.7万人次,占总接待人数的74%。

  在景区门票减免活动带动下,多家文博单位人气满满。为助力我市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今年1月至6月,市文物局直属晋祠博物馆、太山博物馆、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双塔博物馆、崛山围山博物馆等6家单位在线上售票平台预售2023年全年优惠门票,优惠幅度为5折,春节期间半价票通用。

  春节假期,市文物局直属单位实现门票收入102.9万元,同比增长50.5万元,增长率为96.23%。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