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欢乐祥和过大年】流光溢彩 花灯映笑脸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王少科 2023年01月25日 08:03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兔年新春,1月23日,大年初二晚,在汾阳市贾家庄村,色彩斑斓、充满兔年元素的各式花灯,把这个闻名全国的富裕幸福村装扮得流光溢彩。浓浓的年味感染着每一个远道而来的游客。

  贾家庄灯会是汾阳市历年春节民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灯会负责人郭玲告诉记者:“本届灯会总投资3000余万元,从2022年10月份开始筹备,耗时3个月,在100多名四川自贡工匠的努力下,倾心打造以传统神话故事、傣族特色为核心的特大型灯会。在占地300多亩的汾州民俗文化园中,设置了300余组陆上、水上大型灯组,其中灯王‘傣族俸福殿’高约30米,因地就势将代表吉祥的白象与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的盛景通过灯组形式表现出来,以这一灯组为载体,表达对游客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常年在深圳工作的张凯,这个春节回汾阳过年,带着一家老小来看灯展。“太震撼了!贾家庄村是咱们山西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儿时的记忆,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就是在这儿取的景,是几代人的记忆。看到这么多造型高大、气势磅礴的灯组,不仅有满满的科技感,还有浓浓的年味。时代在变,但春节刻在我们骨子里的记忆不会变,带上家人回家过年,逛灯展就是让孩子们留住文化的记忆。”张凯说。

  郭玲告诉记者:“这次灯会最大的亮点,是利用声、光、电、动等技术突出民俗年味、打造异域风情、烘托神话色彩。同时,融合多民族文化,既保留传统民俗的内涵,又顺应潮流的发展,利用灯光秀、激光秀、裸眼3D等新技术,为游客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