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丨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公交夫妻的别样除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李静 2023年01月23日 07:01

  除夕夜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时刻,然而对公交司机而言,在工作岗位上过节几乎成为一些职工的常态。

  刘强、吕旭彩夫妻二人都是公交司机,他们一个上午班,一个下午班,即使除夕也不休息。万家灯火,新年将至,他们和其他公交司机一起,默默坚守岗位,在“方向盘”上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让更多家庭平安团聚。

  1月21日凌晨5点多,天未亮,公交电车分公司三车队驾驶员刘强,起床洗漱,换上工作服,静悄悄地出了家门。这天是除夕,但对他而言,工作与往日并无二致。来到车场后,检查车辆状况,测酒驾、打卡、打扫卫生……时间来到6点,准时发车。

  他驾驶的是861路公交车,从太原南站到东中环凯旋街口,总共27站。“从清晨6点到中午12点,我可以休息三次。第一次因为是清晨,乘客少,回车场后可以休息40分钟,随着乘客逐渐增多,后两次每次可以休息20分钟。”刘强说,每次回到车场,他都会按照程序对车辆进行易燃易爆物品检查,然后围绕车辆查看一圈,没有问题后才回调度站休息。出车前,他会提前十几分钟上车,所以实际休息时间并不多。

  “您好,欢迎乘车,请展开零钱,上车请往里走!”

  除夕乘客不多,车里显得空荡荡的,不过刘强没有因此懈怠,聚精会神,安全驾驶,认真做好服务,保障车辆运行。中午12点多,刘强下班回到家时,妻子吕旭彩已做好午饭。

  吕旭彩今年40岁,是公交电车分公司高新区五车队的司机。她驾驶的是858路公交车,从长治路高新街口到晋阳大道蒙山街口,总共28站。

  由于两人都是公交司机,为了照顾女儿,他们只能错开上班时间,一个上午班,一个下午班,每天丈夫出门上班,妻子未醒;妻子回家丈夫已入梦。两人“接力”空档的时候,女儿只能独自在家。好在女儿乖巧懂事,让两人十分欣慰。

  吃过饭,吕旭彩赶往车队。吕旭彩已经摸了十年“方向盘”,几乎每年除夕都在车队度过。不过,今天她是备用司机,如果没有紧急情况,她会一直在调度室等待,直到晚上9点。

  除夕夜,车队食堂会为司机们准备年夜饭,吕旭彩在等待空闲时和食堂的同事们一起为司机们包饺子。剁馅、擀面皮,大家围坐在一起气氛热闹温馨。

  为了让司机们能吃到家常菜,同事们都带来了自己的拿手好菜,这次吕旭彩带的是自己亲手做的“毛血旺”,成了车队除夕年夜饭的一道主菜。

  “嗯,真香!”回到车场,短暂休息的司机们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再吃几口同事们从家里带来的家常菜,真是暖胃又暖心。看着大家吃得香甜,吕旭彩嘴角翘起、眉眼弯弯。“虽然除夕夜不能和家人团聚,但眼前这些同事跟自己的家人一样,我们也团圆了!”

  屋外寒风凛冽,吃完“年夜饭”的司机们继续驾车出发,用他们的真情服务,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