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热闹喜庆过大年 央视关注我市春节传统民俗活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3年01月23日 06:45

  近几天,太原处处张灯结彩,喜迎新春佳节到来。1月21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和除夕特别节目,连续关注我市庆新春传统民俗活动。

  “在山西太原,‘五福临门’‘玉兔迎春’等主题丰富的窗花,让节日气氛越发浓厚。”《新闻联播》在《张灯结彩庆新春 喜庆祥和中国年》报道中,展示了太原市民剪窗花迎新春的喜悦。晋源区居民赵敬玲说:“迎新春的窗花,不仅仅是热闹喜庆,也寄托了我们对新春的祝愿。”

  当日,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的除夕特别节目《瑞兔呈祥中国年》中,以《传统民俗汇聚 辞旧迎新过大年》为题,对太原古县城的“闹社火”等民俗活动进行了并机直播。报道称,在山西太原传统的年俗活动里,社火是永恒的乡愁,每到春节的时候,大家都要闹社火,迎新春,一派喜气洋洋景象。太原古县城春节民俗活动现场,总台记者介绍说,当地“闹”起各种各样的社火活动,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除了相对常见的舞龙舞狮和扭秧歌表演之外,晋源本地特色的表演更受大家欢迎。正在进行的“晋阳风火流星”,要求表演者必须具备杂技和武术的功底,将手中的绳子快速旋转,耍出各种各样的图案。表演现场还能听到非遗民俗“晋阳三三叉”发出的清脆响声。同时,民俗绝技铁棍、背棍表演也引来游客一声声喝彩。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