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 万水物贸城警务室搭起警企联动“连心桥”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1月16日 07:40

万水物贸城警务室民警刘伟向辖区商户开展反诈宣传。

  深冬的早晨分外严寒,1月11日一大早,姚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伟就来到万水物贸城警务室,开始审核园区商户老张的居住证申请。

  为了方便辖区商户,警务室将服务窗口前移,通过微信群提供咨询和预约服务,并将资料审核工作搬到警务室,形成集中办理、高效便民的办证模式。

  十几分钟后,老张就领到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不需要单独跑到派出所,就近办理省时省力,还能经常看到民警在园区里走访,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找他们就行,在这里做生意,我很安心。”园区商户老张对警务室的成立赞不绝口。

  老张口中的警务室,是公安晋源分局打造的多功能一体化品牌警务室,专门服务于万水物贸城新园区,为园区商户创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1月11日,记者来到万水物贸城警务室,“零距离”感受这里的公安工作。

  “一二三”工作法

  2022年1月,山西省最大的机电和五金行业贸易物流专业市场——万水物贸城,整体搬迁至晋源区姚村镇。新园区占地总面积达323.8亩,可吸纳3000余家商户入驻。如此大体量的经济体落户辖区,服务如何优化,管理如何精细?

  公安晋源分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想办法出实招,以推进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为契机,决定在园区内打造一个集值班备勤、业务办理、治安防控、多元调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品牌警务室,搭建起警企联动的“连心桥”。

  经过精心准备,2022年9月,万水物贸城警务室正式挂牌运行。4个月来,警务室共摸排整改安全风险隐患18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起,化解率达到100%,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说起打造万水物贸城警务室的秘诀,晋源分局姚村派出所所长张钢介绍,那就是“一二三”工作法——创新一项举措、健全两项机制、做好三项工作。

  创新一项举措——“固定坐班+流动巡查”

  万水物贸城警务室有1名民警、2名辅警,采取“固定坐班+流动巡查”的创新工作模式。

  “我们每周至少两天固定在警务室坐班开展工作,为商户提供服务;同时,也要指导园区组建保安巡防队伍,以片区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巡逻防范工作。”警务室民警刘伟说。

  2022年10月28日,一面写着“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警务室。原来几天前的晚上,万水公寓内有群众反映家中疑似有被盗窃的痕迹。刘伟立即赶赴现场,调取监控资料,发现果然有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入室盗窃,而且这个人就住在公寓内,是一名“内鬼”。

  “我们之前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把园区内所有人员信息全部登记造册,所以每家每户住的是哪些人,一查底簿便知。”就这样,刘伟根据门牌号码信息,很快便锁定了嫌疑人,12小时内便将其抓获归案。

  健全两项机制——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处理完警务室工作,刘伟来到园区某商铺,对前段时间报警的一对夫妻进行回访。

  原来,前段时间,这对夫妻因经济问题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极为激动,甚至一度引发了肢体冲突。民警迅速启动“多方协作”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邀请园区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等力量共同进行调解。经过两次调解,双方最终和好如初。

  “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没有及时化解,很有可能民转刑,造成严重后果。”刘伟说,“我们社区民警就是要将这些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阶段,特别是关于家庭暴力的警情,更加不能忽视,需要定期回访。”

  在民警的及时介入下,当事人消了气、灭了火,回想起报警那天,还有点不好意思,丈夫一边挠头一边说,“刘警官,谢谢你一直关心我们,以后我们绝对有话好好说。”

  “多方协作”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警企沟通回访制度是万水物贸城警务室化解矛盾纠纷的两大法宝。

  在警务室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依托园区管理人员、保安、社区网格员等力量,做实“警网融合”工作,对简单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同时,线上建立警企微信工作群,线下民警实地走访,全方位畅通企业、商户诉求渠道,及时排查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隐患,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力争将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做好三项工作

  普法宣传、人口管理、便民办证是警务室社区民警刘伟的三项主要工作。

  围绕“企业安全防范”“反电信诈骗”等主题,警务室民警定期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员工养成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增强企业员工安全生产及反诈骗意识。

  月初的一天,某商铺杜老板拨通了刘伟的电话,“刘警官,您快来我商铺一趟,有人闹事来了!”刘伟二话不说赶到现场,原来是一名工人受伤后,家属不满意赔偿,于是来到商铺找老板要钱。

  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刘伟耐心告知工人家属,索要赔偿应该首先找雇佣单位,采取合法方式进行索赔,而杜老板并非工人的雇主,事发地也不在园区,所以这样的做法既不合情也不合法。听到这里,本来气势汹汹的对方,一下子软了下来。紧接着,刘伟又说,如果继续这样干扰商铺正常经营,还可能涉嫌违法。最终,在刘伟的劝解下,一场风波就此平息。

  经济纠纷是园区内常见的一类警情,这就需要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普法宣传,引导商户通过正规法律途径解决矛盾。

  另外,警务室民辅警以“全面覆盖”为工作目标,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摸排、现场宣传、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全面掌握园区内商户、车辆、人口信息,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临近春节,随着物流的停运,园区内的商户也越来越少。走访中,刘伟不停督促大家在回家过年前务必做好店铺的安全检查和消防检查:易燃易爆物品有没有分类存放?灭火器是否年检?……对于警务室的民辅警来说,园区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记者 杨沫 通讯员 王金鹏 文/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