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速推进工程高效建造 工地上立起“钢铁脊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丹 文/摄 2023年01月16日 06:53

作业人员指挥直臂式高空吊装车将一根根加工好的钢柱安装到位。

  “起吊—滑移—停—落位!”深冬的太原,寒风习习。清晨7时40分,在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宏业路的年产16兆瓦高效单晶电池智慧工厂项目工地上,山西建投潇河公司项目负责人刘月锋正在指挥直臂式高空吊装车把一根根加工好的钢柱吊起。6台承载量各为25吨重的吊装车挥舞着“机械手臂”,把钢柱缓缓吊入指定的桩基上。佩戴口罩、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有序作业安装……

  1月10日,记者来到建设中的项目施工现场,这里正全速推进工程高效建造。5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用智慧和双手,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立起了“钢铁脊梁”。

  建造有优势

  “今天要完成10根钢立柱的吊装,大家注意安全,螺栓紧固到位……”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见到年仅32岁却有着近10年钢结构施工经验的刘月锋。黝黑发亮的皮肤、布满老茧的双手、健壮结实的身材,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早7时整,记者跟随刘月锋来到工地生活区,50多位身穿反光马甲、头戴蓝色安全帽的建设者正在开任务分解安全教育晨会,会后,一天的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年产16兆瓦高效单晶电池智慧工厂项目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太原起步区内,总规划面积609亩,量产效率24.5%的高效N型电池。该项目采用新一代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和N型电池/组件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和研发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项目一期8兆瓦厂区已于2021年运行投产,山西建投潇河公司负责该项目二期工厂的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

  “目前,厂房正在进行钢结构搭建和屋面、墙面金属围护的安装,预计2月10日左右主体完工。”刘月锋告诉记者,钢结构厂房相比于砖混结构建筑,在工期、材料、环保、节能、高效、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相较于传统的结构建筑,建设工期短、成本大幅节约。

  加班赶进度

  高效单晶电池智慧工厂项目二期占地面积71539.86平方米,建筑面积77498.36平方米,建筑高度13.85米,结构形式为门式钢架+钢框架,总用钢量4900余吨。“设计理念先进,施工难度高,工程量大,工期要求紧。”刘月锋说自去年12月26日进场以来,施工不断提速。公司钢结构智能制造车间也倒排工期,加强协同,克服冬季生产、施工不利影响,充分发挥钢结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加足马力、全力生产。“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我们春节‘不打烊’,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项目二期6月实现投产目标。”

  27岁的杜仲昊是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平时他很少回家,基本上施工人员在哪,他就在哪。“今年过年不休息,也想和家人一起过节,但项目进度不能拖,等忙完这阵再说吧。”杜仲昊说。

  晨会一过,杜仲昊和同事戴上安全帽,开始工地巡查。“项目体量大,结构件多,钢梁自重大,实际施工中需要协调很多细节。”杜仲昊和他的同事来回忙碌,查看钢柱是否吊装到位,查看钢梁是否拼接合适,查看作业人员操作是否规范……

  巧手支“骨架”

  整个厂房由645根重1.7吨、高13.8米的钢立柱支撑,屋面单个立面由3根7米多长的钢梁拼接,纵向跨度24米,总钢结构部件1200余件。“此次施工最大特点就是钢柱和钢梁的安装都采用高强螺栓拼接。”杜仲昊现场解说,钢结构部件的连接一般采用的方式就是焊接连接和螺栓连接,焊接可承受的变形力非常小,而此次施工采用高强螺栓拼接,是鉴于大型厂房特点,需承受一定力度变形,如此才能确保工程稳固、可靠、安全。

  在项目施工现场的空地上,记者看到,吊装到位的百余根H型钢柱,整齐划一按位排列。杜仲昊一边指挥吊装,一边介绍说,钢柱、钢梁是工厂加工好了来安装,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吊装钢柱需要找标高,标高是统一尺寸的,依照图纸吊起来之后脚底板对准地脚螺栓,之后上垫片上螺栓进行稳固,通常钢柱安装好之后,还要统一调整水平度。钢梁吊装前,需要先确保柱底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95%后方可进行吊装。吊装过程中,需要用经纬仪控制连接钢梁的垂直度,确保无误差。说话间,上午的施工任务进入尾声。在班组工友的密切配合下,钢柱和钢梁全部按计划拼装、铺设完毕。

  起吊来回升降、设备不停运转、工人有序作业……保证厂房钢铁“骨架”安全支起,这是钢结构建设者们的日常。对他们来说,项目顺利完工时,才是他们的休息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