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四项国家专利支撑 主攻高效节能产品

太原前进变压器厂的“破茧重生”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1月09日 06:50

  1月5日,走进位于晋源区新兴产业园的太原前进变压器厂,装配变压器零部件、线圈绕制、油箱焊接……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太原前进变压器厂凭借在变压器领域积累的人才技术优势,实现技术上的自立自强。目前,借助4项国家专利创新技术,该厂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太原前进变压器厂生产车间内,一台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设备正在装配中,预计1月中旬完成调试并交付云南玉溪的客户。作为企业拳头产品,依托4项国家专利技术支撑,该设备每冶炼1吨负极材料仅需6000千瓦时电,相比同类产品每吨可节省用电1万千瓦时,省电节能优势十分突出。同时企业自主研发的有载开关智能化技术,缩短了冶炼时间,实现档位自由切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在传统制造基础上,引进了硅钢数控摆剪机、自动送料冲床、数控冲床、焊接机器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生产线方向迈进。“引进先进设备后,节约人力的同时极大提高了产品质效。一台设备从外壳制作到成品出来,只要15天,而以前至少需3个月。”太原前进变压器厂厂长王校鸣介绍。

  作为一家集基础研究、模拟仿真、设计开发、工艺制造、试验验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太原前进变压器厂始终把创新研发应用高效节能产品作为长期坚持的发展方向。目前,企业研发团队正在开展石墨烯铝高导材料的研究,通过提升石墨烯铝的电阻率来代替传统的铜材料,预计可实现节能40%左右,同时还可减轻产品重量、提升产品寿命。

  据了解,变压器是输电线路中极为重要的设备,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至关重要。太原前进变压器厂目前拥有4项国家专利技术,生产有电力、干式、整流、隔爆、电弧炉、埋弧炉、电石炉、精炼炉、自耦、矿热炉、牵引等多种变压器,产品远销国内各地,大量应用于高铁、地铁等领域,深受客户青睐。

  “下一步,我们计划同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综合性工程中心,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资源技术共享,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坚持‘科创+’‘绿色+’,共同创新研发更多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产品,推动效能提升。”王校鸣说。

  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杨润德 王惠林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