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民警护航旅客平安回家路——太原春运首日观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通讯员 戴娣 2023年01月08日 07:35
民警帮旅客拎东西。
民警向旅客赠送“福”字。

  1月7日,春运大幕开启。太原火车站6名身披“温馨平安回家路”红绶带的民警,组成了一支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他们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防诈知识、巡逻重点部位……全力以赴为旅客打造一条省心、安心、暖心的回家之路。

  一上午一万步

  早上7时50分,太原火车站旅客已逐渐多了起来。从警4个多月的王澳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春运,她主要负责进站口的执勤工作。“请您把行李过机安检”“请您排队进站”,这样的话每天要重复无数遍,王澳的嗓子有些嘶哑。

  “王警官,刚刚从一个旅客包里查出一个三万毫安的充电宝,我不让他带进站,但是他不愿意。”一名安检队员向王澳寻求帮助。王澳立即赶过去:“您好,过去充电宝不属于铁路部门所规定的危险品或违禁物品,对于携带数量和容量并没有限制。但从去年7月1日起,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出台了新规定,坐火车时携带的充电宝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3万毫安的充电宝是不允许带上车的,请您配合一下。”刚开始,这名旅客极不情愿,但看到王澳反复地耐心解释,旅客最终决定将充电宝留下。

  王澳说,有不少旅客不了解携带违禁物品的相关规定,有时候安检员解决不了,铁警就帮忙解释,“一天下来得解释百余次。”

  上午10时,王澳转移“阵地”,围着候车室一遍遍巡查,不时提醒随意放行李的旅客注意看管物品。10时30分,一名旅客急匆匆跑来向她求助:“快!警察同志,我的电脑包找不到了,里面装着孩子的电脑和钱包。”正准备去喝口水的王澳,当即转身跟着旅客前往候车室寻找。

  同时,王澳还要求指挥室民警调取相关监控视频。通过监控追踪发现,该旅客在进站口的安检仪处放行李后,便将电脑包遗落在安检仪旁,并没有丢失。听到指挥室的好消息,她一路小跑,将电脑包取回,归还给旅客。

  上午11时,王澳的微信运动已显示步行一万步,但她顾不上歇脚,因为又一轮客流高峰开始了……

  一整天没休息

  下午2时,在候车室大厅内,内勤民警李曼正在向一位老人讲解近期高发诈骗方式。她的任务是结合近期发生的旅财案件特点,通过散发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旅客宣传防诈知识。

  李曼提醒旅客,“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几种诈骗形式尤为高发,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中奖、涉及银行储蓄账户密码等情况的消息等,更不要轻易汇款。“奶奶,请把这份宣传页收好,一旦发现被网络诈骗,可通过列车上的报警电话,立即向我们反映情况。”

  春运期间,视频指挥室民警黄岩加大了对太原火车站广场、出站口、进站口等重点部位的巡视力度,发现可疑人员,黄岩都会第一时间调取人员进站信息,通过视频追踪方式,确定嫌疑人员的体貌特征和着装,通知执勤民警前往核查。

  下午4时,刚接班没多久的执法办案队民警李超,就听到执勤队对讲机呼叫:有一名50多岁、身着黑色羽绒服的男子在车站广场售票厅通道内,招揽旅客乘车。李超立即赶到现场,并将该男子传唤回派出所调查。李超说。“临近春节,诈骗、盗窃等案件高发,旅客一定要提高防骗、防盗意识,乘车时请务必到窗口办理票务等相关业务,切勿轻易相信他人。”

  下午5时,太原车站派出所还指派主管线路民警对辖区线路进行巡查,排查线路周边的隐患,确保在春运期间的平稳有序。

  晚上8时,人流量开始减少,喧闹的车站逐渐安静下来。由于一整天都没怎么休息,王澳、李曼、李超等铁警们走路的样子已显疲态,当记者对他们说“辛苦了”的时候,李超摘下帽子笑了笑:“春运就是这样的,我们习惯了。”

(责编:张凯)